《會語》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會語》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學者有所受於師,退而筆記之,懼忘也。積而彙之爲帙,懼散也。帙而梓之,懼弗廣也。

旴江近谿先生倡明道學於海內,四方想望風采有年矣。萬厯乙亥,奉天子命理屯政於我滇,一時負笈摳趨者不遠千里。先生乃日分六時,以四治官事,以二講學。諸生錄其說,梓爲二帙。其在五華書院說者,名爲《五華會語》。其在雙玉精舍說者,名《雙玉會語》。從吾遊二三子以帖視余,余旣卒業,乃嘆曰:聖人之精藴在是矣。

然吾讀《魯論》,門人旣記聖人之言,又以聖人之言笑、飲食、居處、容貌之細,皆謹書而備錄之,所以寓儀型也。近溪先生胸中灑落,超然物表,短於取名而銳於求志,薄於奉身而施及煢婺,卽其不茹羶葷,亦足爲百世師矣。

夫飲食口腹,人之大欲存焉。一日再食,非肉不美。聖賢惡其多欲而忍也,故以君子遠庖厨爲戒。昔者孔子見山梁雌雉,嘆曰:時哉!時哉!謂物之得時也。子路不喻,反以爲拱。孔子三嗅而作,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也。且夫大道之世,烏獸魚鱉咸若,今罻羅徧於山林,網罟盈於水澤。於戲!肉食之爲禍,一至此哉!孟子曰:七十非肉不飽。然則未七十不得食也。

余聞之,古有憲老而無乞言。憲者,儀型其德在已。問而答焉,其次也。有講焉,有聽焉,又其次也。二三子於先生之言,記而彙之,梓而傳之,可謂能服膺矣。然服膺其言,不若儀型其德之爲善也。二三子親炙先生,亦嘗有惕於中而知所誡乎?於此不能,則所謂問答講聽者,抑末矣。孔子嘗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二三子求先生於躬行,而後及其文,斯得之矣。遂述以爲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