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溪公墓簡章》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績溪公墓簡章》啟
作者:胡適

  最文明的葬法是用电火把尸首烧成灰,装进一个小盒子,然后下葬。这个办法,既洁净,又不占地方,又容易保存。

  但我们在这个时代,多数人还做不到这种最文明的葬法,只好在土葬上想出比较方便的公墓办法。公墓的办法是选定公共墓地,做好坟墓,由私家备价分葬,每棺只许占一定的地。这个办法有几层好处:第一,可免去私家寻地做坟的困难;第二,可以立时安葬,免得停丧不葬;第三,可以破除风水的迷信;第四,可以省地;第五,可以省费;第六,可以稍稍讲究建筑的壮丽,墓树的培养,而不必由私人独力担负重大的费用;第七,看守照应可由公家担任,可不愁损坏了无人过问。

  徽州是风水之学的中心,所以坟地也特别讲究。徽州的好山水都被泥神木偶和死人分占完了。究竟我们徽州人民受了风水多少好处呢?我们平心想想,不应该及早觉悟吗?不应该决心忏悔吗?

  现在绩溪县的几位明白事理的人,发起在本乡建筑公墓。这是最可喜的事,是我们大家都应该赞成仿行的事。我盼望明白事理的同乡都能热心赞助这件美事。

  民国二十年五月四日 胡适

  (收入《绩溪公墓简章》,收藏在安徽省绩溪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