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版画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論現在我們的文學運動 《蘇聯版畫集》序
——前大半見上面《記蘇聯版畫展覽會》,而將“附記”刪去。再後便接下文:——
作者:魯迅
1936年
半夏小集
本作品收錄於《且介亭雜文附集
本篇最初印入《蘇聯版畫集》。


  右一篇,是本年二月間,蘇聯版畫展覽會在上海開會的時候,我寫來登在《申報》上面的。這展覽會對於中國給了不少的益處;我以為因此由幻想而入於腳踏實地的寫實主義的大約會有許多人。良友圖書公司要印一本畫集,我聽了非常高興,所以當趙家璧先生希望我參加選擇和寫作序文的時候,我都毫不思索地答應了:這是我所願意做,也應該做的。

  參加選擇繪畫,尤其是版畫,我是踐了夙諾的,但後來卻生了病,纏綿月餘,什麼事情也不能做了,寫序之期早到,我卻還連拿一張紙的力量也沒有。停印等我,勢所不能,只好仍取舊文,印在前面,聊以塞責。不過我自信其中之所說也還可以略供參考,要請讀者見恕的是我竟偏在這時候生病,不能寫出一點新的東西來。

  這一個月來,每天發熱,發熱中也有時記起了版畫。我覺得這些作者,沒有一個是瀟灑,飄逸,伶俐,玲瓏的。他們個個如廣大的黑土的化身,有時簡直顯得笨重,自十月革命以後,開山的大師就忍饑,斗寒,以一個廓大鏡和幾把刀,不屈不撓的開拓了這一部門的藝術。這回雖然已是複製了,但大略尚存,我們可以看見,有那一幅不堅實,不懇切,或者是有取巧,弄乖的意思的呢?

  我希望這集子的出世,對於中國的讀者有好影響,不但可見蘇聯的藝術的成績而已。

  一九三六年六月二十三日,魯迅述,許廣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