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洱聯清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蒼洱聯清圖》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南中碧鷄金馬之外,有名山水曰蒼洱。蒼山則層巒疊嶂,四時積雪皎然,屏列十九,雄峙府城之西。洱水則蓄黛拖藍,波濤千頃,有如月生五日,縈迴府城之東。府名大理,卽漢雲南郡地也。

隆慶三年冬,且改嵗。蜀內江見嵩劉公以監察御史代狩南中。按部至止,嘆曰:美哉!山水郡也。山河四塞,天設之險,控制諸夷,允惟居重。及觀府治,其位向離,乃曰:山河之勢,延庚挹辛,枕山帶河,惟其宜也。而坎離是宅,如人倒著裘領,得無戾乎?非所以觀視方域而出政也。爰咨爰度,急命撤而更之。監司長莫不曰:然。乃陟降山原,延攬形勢,憇於叢林之麓,是爲三塔佛舍。斯舍也,東向而門,得其方位。問僧乎?昉於何時?僧曰:塔頂有鐵鑄款識,爲唐貞觀間造。公曰:觀於茲舍,合厯千餘年而鉅麗不衰,將非風氣致然與?因撫景而樂之,扁其額曰蒼洱聯清,言山水並美也。某時衰白,寄食僧舍,公察而知之。旋車之曰,再至其處,扣柴關而見訪焉。駐旌旄於空谷,嘉幽素於隱淪。公之高誼,上薄雲霄,顧鄙人何德以堪之?山扉拜別,雨雪霏霏,軺幰載騰,瞻望弗及,於是踟蹰,乃述公一日之事,書之山石,以示後人,且繪之爲圖,以寄公之尊人一翁於內江。蓋一翁與某同爲嘉靖丙戍進士,是故公愛其親,因及於親之所愛,以禮教飭風紀,尤不可以無傳也。若夫公之英偉大度,深識治體,所至激善除𠒋,犂然當於人心者,不一而足,當有太史氏書之,某何敢贅。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