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名山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名山記》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遊名山記》九十餘篇,括蒼賓巖何公自紀其宦轍所厯之山水,與其喜愕快暢之情,邂逅交游之事,感著之篇中,以志不忘者也。

嘉靖丙寅杪冬,公按部至點蒼山下。一曰,手是編眎陽,且曰:子其序之。陽旣卒業,乃掩卷而嘆曰:於戲!世知仕爲君子之分,而不知仕非君子之得已也。夫潛崇巖以頤神,而萬物不奸其志;棲幽壑以葆眞,而天下不易其樂。此君子之分也。

然君子有憫世之志,抱濟物之能,與其觀國於蓬蓽之下,獨思而憂,孰若觀道於廊廟之上,偕行而樂哉?顧世徒徇其迹,而不求之於道,於是沈酣名利之域者,方以軒冕富貴自雄於當世,謾不知憫濟爲何物,君子有憂焉。是故佩玉而心若槁木,立朝而志在東山,以見仕非得已也。

若公者,豈所謂寂然不動,不得已而後起者歟?某之始接公也,則見嶷然山峙,而玄風逸韻,居然襲人。及讀其所爲諸記,以枕嵓潄流之願,處於軺幰案牘之間;以及人利物之心,寓於眺覽形勢之表。仕隱兼得,進退裕如,異而不激,同而不隨。迹雖溷於人寰,而道則然。厯崑崙,涉太虚,而遊乎恍惚之庭矣。雖復貪婪之人,暫挹其流風,彷彿其音影,猶足曠然自得,有去離塵埃而返冥極之意。是宜梓而行之,庶幾氣燄熏灼者濯以清風,競進欲渴者飫以甘露,將不在於是編乎。因書以爲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