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華洞詩刻》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青華洞詩刻》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古今遊觀題詠,不在園苑,則在宫觀;不在宫觀,則在嵓洞。皆以山水形狀之變無窮,故章句之變亦無窮。然寄墨跡於園苑者以年計,寄宫觀者以世計,寄嵓洞者與山河同其永矣。滇之青華洞,㟏岈奇詭,深窈莫測。昔人縻糧以入,殆十餘里炬滅而返,自後無有窮其際者。以其在大理郡雲南縣大路之側,故冠蓋時至焉。旣厯年所,題詠遂富。

嘉靖乙卯,侍御懷慶次山劉公觀風過之,佳使軺之有緣也,爲四韻詩以志其勝。因刮苔剔蘚於嵓石中,得本朝人詩若干首。公本起家史館,篤尚人文。爰命通守玉君朴慎刻諸梓,以廣其傅。

愚按《漢書》載雲南縣神鹿兩頭,卽今洞地。晉常據、李景山志南中山水爲備,而茲洞不書。然則國家四履之盛,取徵西南,將不在茲刻乎?矧去留取舍,不惟其詩,惟其人又非采風使之職乎?嗚呼!後之寄墨蹟者,其久其近。嵓洞足恃否乎?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