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國難週年公禱秩序爲國公禱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九一八」國難週年公禱秩序爲國公禱文
作者:吳景星
中華民國21年(1932年)9月30日
竹樹堂吳景星牧師作,刊在《道南報》第六卷第十五期〈「九一八」國難週年公禱秩序禱文〉中,民國廿一年九月三十號廈門鼓浪嶼道南報社出版。

阮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名聖,你的國臨到,你的旨意得成於地,親像於天頂,可惜對阮之愚戇,硬心,顧己,常常忘記得你的名,不要緊你的國,不曉接納你的旨意,願父可憐阮,接納阮認罪之心,賞賜阮重新的心神。

父呀,對阮的罪,對阮全體國民的罪,所以自然生出諸凡爭權奪利之心,演成內亂相刣的事,上帝呀!你是阮的父,也是阮全國人人的父,願你賜阮全國有退悔的心,由你領受無限的愛,從今以後,放下干戈,同心救國。

博愛的主呀!你到世間投胎成人,是要使人活且充盛,現在阮的國家,水災之了後,十室九空,飢寒失所者,不知尚有多少,求你打破阮自私自安的習慣,助阮全國發生一種純愛的心,時時歡喜周助他人的欠缺。

萬國的主,萬王的王,天是你的座位,衆生是你的子民,由阮看雖然有此國彼國的分別,由你看都是一家的人民,竟然在去年,有強隣逞伊的武力,侵取阮疆土,損壞阮的主權,刼奪阮的財寶,侮辱阮的領袖,殺害阮的人民,事已經過去一年,不看見退讓,反轉日日加添凶惡,甚至於最近,承認這等的組織,已經破壞阮國領土的完整,及政治的統一,復蔑視九國的公約,非戰的尊嚴,主呀,你豈任使他蹂躪公理,打破和平嗎?

阮關外的同胞,與許多屬你名下的信徒,他憤國之將亡,身家無可寄託,挺而走險,投入義軍,逐日以血肉的軀體,抵抗日本兇焰的砲火,阮在千里路外聞見,尚且傷心流眼淚,何况你以好生爲德,豈聽使他歸於失敗嗎?

阮對歷史得到明白,就是強權到底失敗,拿刀的對刀來死,阮也不免求主,感化強隣的心,給他深切明白,乘人的危險來加害是不仁,不正式宣戰來用兵是不義,又迫切求主,給強隣國中的基督徒,深知他的責任,來糾正他的政府與軍閥。

內亂,水災,外侮,已經使阮全身傷痛,體無完膚了,竟然在這幾月中間,霍亂流行全國,死人不計其數,親愛的父呀,阮深深痛心,抱歉,認罪,在父的面前,是阮無公德心,無聯合心,無盡忠心,致使今仔日,受父責罰,強隣壓迫,願你於大怒氣之中間,爲阮全國稍留餘地,放出生機,更願借這內亂,水災,外侮,瘟疫,叫全國上下,徹底覺悟起來。

聖父上帝呀!你曾借你的奴僕所羅門講,國中若有飢荒,瘟疫,苦旱,霉爛,或是對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遇着什麼災疾病,你的百姓,不管是衆人,或是個人,自己知有罪,向此殿舉起手,無論求什麼,祈禱什麼,求你在天上,你居處的所在,垂落來聽,赦免阮,你是知人之心的,將按各人所行的款待他,使阮在你賜阮列祖的地,一生一世敬畏你,是心所願。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