䂬溪詩話/卷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䂬溪詩話
◀上一卷 卷四 下一卷▶

 一      

  老杜云:「扁舟空老去,無補聖明朝。」又云:「報主身已老。」以稷契輩人,而使老棄閒曠,非惟不形怨望,且惓惓如此。彼遭時遇主,言聽計從,復幸年鬢未暮,而不能攄誠戮力,以圖報効,良不媿此歟?

  二      

  杜詩四韻并絕句,味之皆覺字多,以字字不閒故也。他人雖長篇,若無可讀。正如賢人君子,並處朝廷,但得一二相助,已號得人;若不能為有無者,縱累千百輩,蔑如也。《寄題江外草堂》云:「誅茅初一畝,廣地方連延。經營上元始,斷手寶應年。敢謀土木麗,自覺面勢堅。」又《題衡山縣學堂》云:「旄頭彗紫微,無復俎豆事。……嗚呼已十年,儒服敝于地。……衡山雖小邑,首倡恢大義。……講堂非曩構,大屋加塗塈。下可容萬人,牆隅亦深邃。……林木在庭戶,密幹疊清翠。有井朱夏時,轆轤凍階戺。……采詩倦跋涉,載筆尚可記。」豈不是草堂、縣學記?

  三      

  《寄李員外》云:「遠行無自苦,內熱比如何?」《寄旻上人》云:「舊來好事今能否,老去新詩誰與傳?」岑參云:「喬生作尉別來久,因君為問平生否?魏侯校理復何如?前月人來不得書。」「夫子素多疾,別來未得書。北庭苦寒地,體內今何如?」樂天《寄夢得》云:「病後能吟否?秋來曾醉無?」退之《贈崔立之》云:「長女當及事,誰助出帨縭?諸男皆秀朗,幾能守家規?」亦皆書一通也。

  四      

  舊觀《臨川集》:「肯顧北山如慧約,與公西崦斸蒼苔。」嘗愛其「斸」字最有力。後讀《杜集》:「當為斸青冥」,「藥許鄰人斸」;退之「詩翁憔悴斸荒棘」,「窙豁斸株橜」;子厚「戒徒斸雲根」,雖一字之法,不無所本。

  五      

  杜《尋范十隱居》云:「侍立小童清。」義山《憶正一》云:「鑪烟銷盡寒燈晦,童子開門雪滿松。」子厚:「日午獨覺無餘聲,山童隔竹敲茶臼。」秀老云:「夜深童子喚不起,猛虎一聲山月高。」閒棄山間累年,頗得此數詩氣味。

  六      

  古人作詩,有用經傳全句。《選》詩云:「小人計其功,君子道其常。」樂天:「疾惡若《巷伯》,好賢如《緇衣》。」乃兩句渾用之。韓:「無妄之憂勿藥喜。」杜:「誰謂荼苦甘如薺」,「富貴于我如浮雲」。近人亦用史語。坡云:「人言盧似奸邪,我見鄭公但嫵媚。」嘗觀《南史》載王宜興云:「為劫不須伴。」甚似一側韻五言,但無題目耳。

  七      

  律詩有一對通用一事者。「更尋嘉樹傳,莫忘《角弓》詩。」乃《左傳》:韓宣子聘魯,嘗賦《角弓》,及譽嘉樹。魯人請封殖此樹,以無忘《角弓》。介甫:「久諳郭璞言多驗,老比顏含意更疎。」乃景純欲為顏含筮,含曰:「年在天,位在人。修己而天不與,命也;守道不回,性也。人自有性命,無勞蓍龜。」

  八      

  坡云:「通家不隔同年面,得路方知異日心。」乃唐人責同年不赴期集,辭云:「紫陌尋春,尚隔同年之面;青雲得路,可知異日之心」也。

  九      

  任昉《別謝言揚》詩云:「詎念耋嗟人,方深老夫託。」《報劉孝綽》曰:「詎慰耋嗟人,徒深老夫託。」畧改一兩字,豈以會意處,欲常用之耶?

  十      

  臨川有「莫林搖落獻南山」,又云:「木落岡巒因自獻」;如云:「名譽子真矜谷口,事功新息困壺頭。」又:「未愛京師傳谷口,但知鄉里勝壺頭。」昔人行事措意,默與己合,則喜用之。馬少游欲乘下澤、御款段,不去鄉里,雖自謀獨善,亦可為貪躁之戒。伏波在浪泊,下潦上霧,仰視飛鳶跕跕墮水中,卧念少游平生時語,以為何可復得。故東坡云:「何須更待飛鳶墮,方念平生馬少游。」又:「大夫行役家人怨,應念歸鄉馬少游。」「雪堂亦有《思歸曲》,為謝平生馬少游。」以其可喜,不直押韻也。

  十一

  武帝見顏駟龐眉皓首,問:何時為郎,何其老也?對曰:文帝好文而臣好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老矣!老于為郎,此事尤著。竊怪老杜屢傷為郎白首,每稱馮唐,而罕及駟。愚謂:駟生既不遇三君,身後復不遇老杜,可笑也。

  十二

  老杜:「塗窮反遭俗眼白」,本用阮籍事,意謂我輩本宜以白眼視俗人,至小人得志,嫉視君子,是反遭其眼白,故倒用之。亦如「水清反多魚」,乃倒用「水至清,則無魚」也。夢得:「酌我莫憂狂,老來無逸氣」,乃倒用蓋次翁「無多酌我」;「寄謝嵇中散,予無甚不堪」,倒用《絕交論》。坡云:「後生可畏吾衰矣,刀筆從來錯料堯。」周昌以趙堯刀筆吏,後果無能為。所料信不錯,而云「錯料堯」,亦以涉譏謗倒用爾。又有「窮鬼却須呼」,「乃知飯後鐘,闍黎蓋具眼」,「他年《五君詠》,山王一時數」,皆倒用也。

  十三

  世傳五月十三日為竹迷日,凡種竹多以五月。杜云:「東林竹影薄,臘月更須栽。」則唐人植竹,用季冬月也。又云:「平生憩息地,必種數竿竹。」嘗欲闢小軒,以「必種」目之。

  十四

  前輩戲語,以郊外呵喝、月下燭籠,皆謂之「殺風景」。介甫《戲示穎叔》云:「但怪傳呼殺風景,豈知禪客夜相投。」蓋用此也。

  十五

  唐諺云:「槐花黃,舉子忙。」東坡有「強隨舉子踏槐花」,「槐花還似昔年忙」;谷云「槐催舉子踏花黃」是也。

  十六

  坡有:「試問高吟三十首,何如低唱兩三杯?」又:「譬如長鬣人,不以長為苦。……歸來被上下,一夜著無處。」《天覺真讚》云:「書生大抵多窮相,金眼除非是党公。」皆《笑林》語也。

  十七

  杜云:「嗜酒狂嫌阮,知非晚笑蘧。」近集有「素書款款誰憐杜,采筆遒遒獨勝江」,「榻畔烟花常歎杜,海中童丱尚追徐」,「河魚潰腹空號楚,汗足流骹始信吳」,皆用此格。

  十八

  永叔「堪笑區區郊與島,螢飛露濕吟秋草」,以為二子之窮。然子美亦有「暗飛螢自照,水宿鳥相呼」,「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雖吟詠微物,曾無一點窮氣。孟郊詩最淡且古,坡謂:「有如食彭越,竟日嚼空螯。」退之論數子,乃以「張籍學古淡」,東野為「天葩吐奇芬」,豈勉所長而諱所短,抑亦東野古淡自足,不待學耶?

  十九

  用自己詩為故事,須作詩多者乃有之。太白云:「滄浪吾有曲,相子棹歌聲。」樂天:「須知菊酒登高會,從此多無二十塲。」明年云:「去秋共數登高會,又被今年減一塲。」《過栗里》云:「昔嘗詠遺風,著為十六篇。」蓋居渭上,醞熟獨飲,曾效淵明體為十六篇。又《贈微之》云:「昔我十年前,曾與君相識,曾將秋竹竿,比君孤且直。」蓋舊詩云「有節秋竹竿」也。坡赴黃州,過春風嶺,有兩絕句,後詩云:「去年今日關山路,細雨梅花正斷魂。」至海外,又云:「春風嶺下淮南村,昔年梅花曾斷魂。」又云:「柯邱海棠吾有詩,獨笑深林誰敢侮。」又《畫竹》云:「吾詩固云爾,可使食無肉。」

  二十

  「謁帝似馮唐」,「垂白馮唐雖晚達」,「馮唐毛髮白」;又「長卿多病久」,「我多長卿病」,「病渴污官位」,杜以其為郎,故用之。若他人老與病者,恐不可槩使。

  二十一       

  臨川「蕭蕭出屋千尋玉,靄靄當窗一炷雲」,皆不名其物。然子厚「破額山前碧玉流」,已有此格。近詩「蕨芽已作小兒拳」,退之已有「初拳幾枝蕨」。

  二十二       

  老杜:「復道諸山得銀甕。」舊注引《禮記》「山出器車」注,蓋《瑞應圖》曰:「王者讌不及醉,刑罰中,人不為非,則銀甕出也。」昌黎:「我有雙飲醆,其銀得朱提」,見《漢志》:朱提銀八兩為一流。注:朱提,屬犍為。乃邑名也。

  二十三       

  舊說賈浪仙抒思「僧敲月下門」,或引手作推勢,遂衝尹節,世傳為美譚。舊于太學得江御史詩一軸,有《督人和詩》云:「直饒公補經時序,若是推敲總可刪。」以是知雷同相從,非善學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