䂬溪詩話/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䂬溪詩話
◀上一卷 卷八 下一卷▶

一      

  書史蓄胸中,而氣味入於冠裾;山川歷目前,而英靈助於文字。太史公南遊北涉,信非徒然。觀杜老《壯遊》云:「東下姑蘇臺,已具浮海航。到今有遺恨,不得窮扶桑。……劍池石壁仄,長洲荷芰香。嵯峩閶門北,清廟映廻塘。……越女天下白,鑑湖五月涼。剡溪蘊秀異,欲罷不能忘。歸帆拂天姥,中歲貢舊鄉。……放蕩齊趙間,……西歸到咸陽。」其豪氣逸韻,可以想見。序《太白集》者,稱其隱岷山,居襄漢,南遊江淮,觀雲夢,去之齊魯,之吳,之梁,北抵趙、魏、燕、晉,西涉岐、邠,徙金陵,上潯陽,流夜郎,泛洞庭,上巫峽。白自序亦曰:偶乘扁舟,一日千里,或遇勝景,終年不移。其恣橫採覽,非其狂也。使二公穩坐中書,何以垂不朽如此哉!燕公得助于江山,鄭綮謂:相府非灞橋,那得詩思?非虛語也。

  二      

  東坡《遊金山寺》詩云:「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蓋與江神指水為盟耳。句中不言盟誓者,乃用子犯事;指水則誓在其中,不必詛神血口,然後謂之盟也。《送程六表弟》云:「浮江泝蜀有成言,江水在此吾不食。」「江水在此,吾不食言」,光武語也。坡去一「言」字,殆歇後也。亦此意也。

  三      

  白公《送崔考功》云:「稱意新官又少年,秋涼身健好朝天。青雲上了無多路,却要徐驅穩著鞭。」余謂新進少年,躁銳不已,往往自取傾覆,此詩可謂忠誨矣。又有云:「竿頭已到應難久,局勢雖遲未必輸。」嘗三復之,豈椎鈍者偏樂聞此等語耶?

  四      

  宋之問《陸渾山莊》云:「野人相問姓,山鳥自呼名。」東坡海外詩云:「花曾識面香仍好,鳥不知名聲自呼。」蓋《古今注》:「南方有鳥名鷓鴣,其名自呼,向日而飛。」柳子厚云:「楚越有鳥甘且腴,嘲嘲自鳴為鷓鴣。」

  五      

  子瞻賦《濁醪有妙理》,首句云:「酒勿嫌濁,人當取醇。」其末乃曰:「濁者以飲吾僕,清者以酌吾友。」復立分別,則是濁醪無妙理矣!豈非萬斛洶湧,不暇點檢故歟?

  六      

  史傳襲稱兄弟為友于,故淵明詩云:「再喜見友于。」子美云:「友于皆挺拔。」又:「山鳥山花吾友于。」《南史》:到藎從武帝登北顧樓賦詩,藎受詔便就,上以示其祖溉云:「藎定是才子,番恐卿從來文章假手於藎。」後每和御詩,上輒手詔戲溉曰:「得無貽厥之力乎?」退之《玉川》詩云:「誰謂貽厥無基趾。」二事政可對也。

  七      

  「家家養烏鬼」,沈存中以為鸕鷀,說者謂非也。元微之詩云:「病賽烏稱鬼,巫占瓦作龜。」自註云:南人染病,競賽烏鬼。楚巫列肆,悉賣瓦卜。此乃《戲效俳體二首》。其二亦云:「瓦卜傳神語。」皆是處方言。則烏鬼非鸕鷀明矣。

  八      

  余昔官辰州,嘗借詩集于士人,中有小編,字云《成都集》,乃天慶中進士葉沆所作。上百篇,時有可觀。如《閒居感懷》云:「身閒難報國,語直易傷時。」《村墅》云:「夜庭和月掃,秋戶拂雲關。」亦可想見其胸襟矣。

  九      

  介甫《梅詩》云:「少陵為爾牽詩興,可是無心賦海棠。」杜默云:「倚風莫怨唐工部,後裔誰知不解詩。」曾不若東坡《柯邱海棠》長篇,冠古絕今,雖不指明老杜,而補亡之意,蓋使來世自曉也。

  十      

  世人喜子美造次不忘君,嘗觀其祖審言《除夜》云:「還將萬億壽,更謁九重城。」則教忠之家風舊矣。

  十一

  坡有「白衣送酒舞淵明」,人有疑「舞」字太過者。及觀庾信《答王褒餉酒》詩:「未能扶畢卓,猶足舞王戎。」蓋有所本。

  十二

  坡云:「賓鴻社燕巧相違。」《月令》來賓事,嘗疑人未曾用。及觀夢得《秋江晚泊》云:「莫霞千萬狀,賓鴻次第飛。」顧況云:「安得凌風翰,肅肅賓天京。」老杜:「別浦雁賓秋。」

  十三

  「欲挂衣冠神武門,先尋水竹渭南村。却將舊斬樓蘭劍,買到黃牛教子孫。」世傳云:一武人詩也。不惟勇退雅志為可喜,而易道家所忌之業以示子孫,尤可喜也。

  十四

  張籍云:「愛養無家客,多傳得力方。」坡《贈金山元老》云:「蒜山幸有閒田地,招此無家一房客。」

  十五

  樂天《九日思杭州》云:「笙歌委曲聲延耳,金翠動搖光照身。」子瞻《有懷錢塘》云:「剩看新番眉倒暈,未應泣別臉銷紅。」黎元耆舊,何遽忘之耶?徐考其集,白《送姚杭州赴任因思舊遊》云:「閭里固宜勤撫恤,樓臺亦要數躋攀。」蘇亦云:「細雨晴時一百六,畫船鼉鼓莫違民。」是未嘗無意于民庶也。然白又有「故妓數人憑問訊,新詩兩首倩留傳」,坡又有「休驚歲歲年年貌,且對朝朝莫莫人」。大抵淫樂之語,多于撫養之語耳。夫子稱:「未見好德如好色」,而傷之曰:「已矣乎!」二公不能免俗,餘人不必言。

  十六

  白云:「趂涼行繞竹,引睡卧觀書。」坡:「引睡文書信手翻。」書引睡魔,誠人人所同也。

  十七

  辰人以藤代篘酒,名「鈎藤」,俗傳他處即不可用。或謂但恐釀造之法異耳,所在皆可。樂天《忠州春至》詩云:「閒拈蕉葉題詩詠,悶取藤枝引酒嘗。」則巴蜀亦有之。

  十八

  余嘗論李廣以私憾殺灞陵尉,其褊忮險刻,決非長者,所以不侯,非直殺降之譴也。因觀坡云:「明年定起故將軍,未肯先誅灞陵尉。」恐亦寓此意。

  十九

  嘗見同儕因行飲令,人索一魚名,有浙人大唱云:「周公魚。」余謂坐客:「且喜召伯鮓有對矣。」滿堂盧胡不止。因戲為足成其語,云:「京市鮓先夸召伯,浙音魚或號周公。」

  二十

  坡《贈辨才》云:「我比陶令媿,公為遠公優。」時辨才退居,未嘗出入,坡往見之,遂出至風篁嶺。又云:「聊使此山人,永記二老遊。」用老杜《寄贊上人》「與子成二老,來往亦風流」,皆一儒一釋也。又《寄參寥問少遊失解》云:「底事秋來不得解,定中試與問諸天。」蓋劉禹錫《和宣上人賀王侍郎放榜後詩》云:「借問至公誰印可,支郎天眼定中觀。」不惟兼具儒釋,又政屬科場事,其不泛如此。

  二十一       

  樂天謫潯陽,稹寄左降詩云:「殘燈無燄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起坐,暗風吹雨入寒窗。」白謂:「此句他人尚不可聞,況僕心哉!至今每吟,猶惻惻耳。」復貽三韻云:「憶昔封書與君夜,金鑾殿後欲明天。今夜封書在何處?廬山菴裏曉燈前。」去來乃士之常,二公不應如此之戚戚也。子瞻《送文與可》云:「奪官遣去不自覺,曉梳脫髮誰能收?」推之前詩,厥論高矣。然居易答元書,以「三泰」為報,且云:可以樂之終身者。悲歎之語,恐特傷離索耳。白公罷郡,亦嘗有云:「睡到午時歡到夜,回看官職是泥沙。」

  二十二       

  石曼卿《贈鍼師》云:「卧龍有病君醫取,心為生靈不為身。」王逢原云:「丈夫出處誠何較,知痛蒼生為淚垂。」賢者設心,不期而合如此,皆未行其志,惜哉!

  二十三       

  曼卿《紅梅》云:「認桃無綠葉,辨杏有青枝。」坡謂有村學中體,嘗嘲之曰:「詩老不知梅格在,強拈綠葉與青枝。」至于「未應嬌意急,發赤怒春遲」,成均瞽宗,無以加也。

  二十四       

  世人論淵明,皆以其專事肥遁,初無康濟之念,能知其心者寡也。嘗求其集,若云:「歲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又有云:「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其自樂田畝,乃卷懷不得已耳。士之出處,未易為世俗言也。

  二十五       

  文潛云:「兒曹鞭笞學官府,翁憐兒癡傍笑侮。平明坐衙鞭復呵,賢於羣兒能幾何?兒曹鞭笞以為戲,翁怒鞭人血流地。一種戲劇誰後先?我笑謂公兒更賢。」余謂此詩,亦不可不令操權者知也。坡云:「不辭脫袴溪水寒,水中照見催租瘢。」等閒戲語,亦有所補。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