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个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

——记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第四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马毅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1969年2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共产党员马毅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海南岛驻军某部军医。她在身患重病,严重威胁生命的情况下,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争分夺秒地为党工作,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冲锋陷阵,同志们一致赞扬她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

紧跟毛主席争分夺秒地战斗[编辑]

一九六七年春天,“一月革命”风暴席卷全国。伟大统帅毛主席发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马毅同志立即奔赴支左第一线。不久,在她的身上发现了乳腺癌。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她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毛主席的教导,给了她无穷无尽的力量。她激动地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革命战士的生命是有限的,忠于您老人家的红心是无限的;疾病只能摧垮我的身体,决不能损伤我的革命意志;为革命工作的机会越短,越要为捍卫您老人家革命路线争分夺秒地战斗!”

马毅怀着战胜癌症的坚强信念,上了手术台。她的胸部开了三十多厘米长的刀口,把左乳、左胸大肌、胸小肌全部割掉了,还截断了三根肋骨。她身体本来就弱,经过这一次大手术就更弱了。但是,她身体虽弱,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红心却更红了。开刀后,她从昏迷中醒来,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第一声喊出的是“毛主席万岁!”为了争取早日走上战斗岗位,她和刀口剧痛进行着顽强的斗争,硬是在手术后的第四天就下了床,仅二十一天就出院了。恢复期中,不能马上到支左第一线,她就在机关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到营区和黎村宣传毛泽东思想。有一次,她在六千多人的大会上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突然胸口发闷,觉得天旋地转,身体支持不住。同志们扶她坐下,让她休息一会再讲。她一抬头,看到讲台上挂着的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光辉形象,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她想: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时间是很宝贵的。如果自己耽搁十分钟,全场六千多人该浪费多少时间呵!想到这里,她立即振奋精神,走上讲台,继续讲下去。全场听众深受感动,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马毅同志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每当她站在正受着阶级剥削和民族压迫的外国朋友面前,她就想起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四岁那年,父亲死了,母亲带着她在无底深渊里苦熬。冬天,碗里只有苦菜汤,身上只有破单衣,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的人民军队,解放了她的家乡,把她从苦难的深渊里拯救出来。她参了军,入了党,当上了军医。今天,她看到了这些外国朋友,想到了世界上正在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共产党员解放全人类的崇高责任感激励着她把毛泽东思想尽快传播给五洲四海的外国朋友,使他们早日得到解放。有一次,她把自己靠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同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斗、同癌症斗的体会讲给外国朋友们听,外国朋友都感动得一再举臂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有一个厄瓜多尔朋友听了激动地说:“心中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也不怕。我一定要向中国同志学习,再大的风险也要顶住,争取早一天把我们的兄弟姐妹从苦海里拯救出来。”马毅每当听到这些反映,心情就无比激动,仿佛看到了五洲四海革命烽火燎原,革命洪流滚滚向前。

共产党员要冲锋在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最前线[编辑]

在紧张的战斗中,马毅身上又发现了新病变。这天晚上她思潮起伏,头脑里闪过一个念头:今后继续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搏斗,我这样的身体能顶得住吗?于是,她翻身起来,在灯下,一字一句学习光辉的“老三篇”和毛主席最新指示:“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毛主席的话,字字句句闪金光,使她心里更亮堂:革命朝气,就是忠于毛主席的志气,就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骨气,就是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勇气。她坚定地对自己说:马毅啊马毅,无限忠于毛主席是你的第一生命,一个共产党员要永远冲锋在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最前线。

领导上对马毅的病情十分关怀,给她安排了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可是马毅总是说:“共产党员应该挑重担子!”不久,马毅又来到海南岛某人民医院担任支左任务。这个医院的阶级斗争比较复杂。她一到那里,就带领革命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敌人对她恨之入骨,千方百计想把她逼走,深夜在她宿舍周围喧闹,弄得窗户乱响,进行恐吓和威胁。马毅对这种挑衅非常藐视,她想:这里就是我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岗位,我要象一颗钉子钉在这里!她不顾个人安危顽强地坚持战斗。多少个不眠的夜晚,马毅忍着癌痛,有时癌痛得难以忍受,她就用手顶着痛处,和一个又一个同志促膝谈心。有一个护士由于中了大叛徒刘少奇“公私溶化论”的毒,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不敢冲上前,马毅就跟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这个护士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勇敢地揭发阶级敌人的罪行。就这样,马毅终于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团结了广大革命群众,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使医院的领导大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

马毅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白刃格斗的姿态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有个贫农社员得了胃病来医院治疗,医院里有个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开刀时马马虎虎,造成了病人的十二指肠“肠端漏”,引起了腹膜炎和胸膜炎,病人的生命十分危险。可是这个反动“权威”还满不在乎。马毅知道后,肺都气炸了,立即组织抢救。当时需要马上注射一种贵重药品,不巧,医院里没有这种药,要到几公里以外去取,那个家伙看看表,冷冷地说:“现在已经很晚了,要拿也得明天去!”马毅斩钉截铁地说:“不行!时间就是生命。现在就要拿回来!”经过一场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后来,马毅和革命群众一起批判了这个反动“权威”,批判了资产阶级医疗作风。马毅就是这样,冲杀在阶级斗争最前线,使医院斗、批、改出现了新高潮。

永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编辑]

去年秋天,马毅的癌症又进一步恶化了。脸和四肢都浮肿起来,手肿得连衣服都不能洗了,癌肿疼痛越来越剧烈。

长空的雄鹰决不因暴风雨收起它的翅膀,坚强的共产党员决不在革命征途上停止战斗的脚步。癌症的恶化使马毅感到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战斗的时间越来越宝贵,她更加精神焕发,努力工作。正在这个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了我军代表。一位刚从毛主席身边归来的领导同志,把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戴在她的胸前,鼓励她用毛泽东思想战胜癌症,并决定让她住院治疗。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部队的最大关怀,党组织和同志们给她的温暖,使她万分激动。她想到旧社会父亲得病没钱医治,一家人叫天不应,呼地不灵,眼睁睁地看着父亲怀着对旧社会的深仇大恨离开了人间,联想到今天的幸福,禁不住流下热泪。她激动地表示:“我是个苦孩子出身,我的一切都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的。……我的病要靠毛泽东思想治疗,要靠积极战斗治疗,光躺在床上是养不好的。”在她一再请求下,领导上终于同意让她到一个农村医疗队担任政治指导员。

马毅一到医疗队就全力落实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重要指示。她和医疗队的同志们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来到了偏僻的五指山区。他们爬山涉水,顶风冒雨,为黎族人民服务,为黎族人民培养赤脚南布(中草药)医生。贫农女社员王玉强过去三次得病,都被“老爷医院”推出大门,或是胡乱诊治,结果弄得长期卧床不起。这是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恶果。马毅和医疗队的同志们怀着对毛主席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忠诚,带着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刻骨仇恨,把治好王玉强的病当作是对大叛徒刘少奇的有力批判,当作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指示的实际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终于治好了她的病。

在五指山上,马毅带着医疗队每天给上百个贫下中农看病,夜以继日地工作,受到黎族阶级兄弟的热烈赞扬。但她从不满足。在一次医疗队的会议上,马毅提出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要完全彻底,广泛运用中草药,使贫下中农看病少花钱。在马毅带动下,医疗队决心打开五指山这个中草药的宝库,挑起既治病、又采药的两副重担。

一天,马毅带领医疗队培训的赤脚医生上山采药,同志们劝她留在家里,她不肯,拿起砍刀就走。上山采药要攀登悬崖陡壁,同志们看她上山太危险,都来劝她不要上了,可是马毅坚持要上。他们披荆斩棘,拉着青藤一步一步向上爬。马毅由于左胸没有肌肉,手拉蔓藤攀登,全身重量就都落在臂膀上,一用力伤口就撕裂一样的疼痛。“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她耳边回响,马毅顿时浑身是劲,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冲了上去。

人们热烈地赞扬:

马毅,是五指山上的向阳花,红心永向红太阳。

马毅,象南海里的航船,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向前,再向前!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