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针性问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针性问题
《人民日报》社论
1967年8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八月十八日,本报转载了天津南开大学《卫东》编辑部评论员的一篇文章:《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普遍的重视。

这篇文章提出“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这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针性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革命“三结合”的建立和巩固,关系到革命大批判的推进和发展,关系到抓革命、促生产任务的完成。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必须很好地学习这篇文章,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正确地对待干部,大胆地使用革命干部。

一年多来严峻斗争的考验证明,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经过革命战争和阶级斗争长期考验的革命领导干部,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斗争经验比较丰富。这一大批革命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正如这篇文章所指出的:“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吸收他们参加各级领导班子,不仅是保证我们各项工作有力开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而且是巩固我们无产阶级年青政权的关键。如果没有革命的干部,红卫兵小将今天夺了权,明天就有可能丧失政权。”

一年多来,通过对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揭发和大批判,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凡是经过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的地方和单位,阶级阵线已经清楚,或者比较清楚了。什么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什么人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已经不难分清。

当前,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胆地使用革命干部。

有些人在使用干部问题上,顾虑重重。他们害怕用错了干部,害怕干部将来变坏了。

对这个问题,十八日本报转载的评论员的文章中,有一段切中要害的分析:“正同世界上一切事物一样,干部也是一分为二的。一分为二,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并不是说干部将来就不会有变化。我们预见到这一点,就可以心中有数。随着革命的发展,淘汰个别腐化分子,不断将那些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忠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不断前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这种分析,是用发展的、辩证的观点来全面地观察干部队伍,而不是用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片面地观察干部队伍。这种分析,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符合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

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是有原则的。这就是要区分干部的大节和小节,认清干部的主流和支流,考察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高举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没有革命干劲,这就是干部的大节。在当前,我们看一个干部,就是要看他是拥护毛主席、还是不拥护毛主席,是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还是不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是不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一边、还是站在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一边,是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还是不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

在革命斗争中,干部犯错误往往是难免的。对于犯错误的干部,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传统政策。这是唯一正确的政策。我们一定要给犯错误的干部以检讨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让他们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不断地提高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提高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水平,提高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觉悟,而不能重复《修养》那一套,让他们“闭门思过”。只要他们切实改正了错误,真正站到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仍然是好同志。

就是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

“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这是毛主席提出的一条坚定不移的原则。相信和依靠群众,只有同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结合起来,才能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

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是坚持不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

党中央号召,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应该坚决地支持革命干部站出来,大胆地使用革命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有共产主义的伟大气魄,要抛掉不必要的忧虑。要敢于支持和信任革命干部,发挥他们的骨干和核心作用。

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不是一般的官复原职,如何使用,应该通过革命群众讨论。

党中央号召,一切革命干部都要勇敢地站出来,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勇敢地挑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用自己实际的革命行动来取得广大革命群众的信任。 一切革命干部,一切要革命的、犯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干部,同广大革命群众团结起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