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受工农兵喜爱的新型饭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个深受工农兵喜爱的新型饭店

——记山西祁县子洪饭店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变化
新华社通讯员
1968年12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山西祁县子洪饭店的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破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经营方向、经营思想、经营作风上进行一系列的革命,使饭店出现了崭新的革命面貌。

子洪饭店位于祁县城东南三十里的山脚下,紧傍从太原到长治的白晋公路。这个仅有十三名职工的饭店,每天要接待上千名旅客。凡是到过这个饭店的旅客,都称赞这个饭店是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宣传站”,是毛主席著作的“发行所”,是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好战场,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广大工农兵群众对于这里价廉物美的大众化饭菜,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也赞不绝口。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饭店办成毛泽东思想宣传站[编辑]

林彪副主席指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

子洪饭店的革命职工,不但自己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斗私批修,开展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而且把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最神圣的职责和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过去,他们开门头件事是招呼顾客进店吃饭,现在,开门第一件事是和顾客共同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过去饭店只卖饭菜、烟酒,现在饭店发行毛主席像和毛主席的革命宝书;过去墙上贴的是宣扬封、资、修的招贴画,现在处处是毛主席语录;过去顾客等饭时,谈天说地,现在等饭时服务员引导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营养。现在的子洪饭店,时时、事事突出毛泽东思想。

每当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后,饭店职工便闻风而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他们把记录下来的最新指示,写成黑板报,利用广播筒,向群众进行传播,做到了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过夜。他们多次组织起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带着毛主席的革命宝书,爬山越岭,到七八里以外的白寺岭、永安寨等山庄,宣传毛主席的伟大声音,把革命宝书送给贫下中农,贫下中农感动地说:“过去饭店卖的是麻花、饼子,讲的是生意经,现在,你们带的是毛主席的书,讲的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俺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为革命种好田!”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饭店革命职工学了又学,议了又议,迅速组织起宣传队,连夜赶排文艺节目,深入山村宣传。他们还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指针,联系本地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运用漫画、诗歌等形式,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黑“六论”,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他们和广大工农兵旅客一起,多次联合召开批斗大会,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旅客们说:子洪饭店真是进行阶级教育的大课堂,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好战场啊! 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坚定地为广大工农兵服务 在全面落实毛主席的“认真搞好斗、批、改”这一最新指示的过程中,这个饭店的革命领导小组,专门组织职工们吃忆苦饭,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所鼓吹的“利润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是为革命而开饭店的。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服务。

从此以后,子洪饭店的革命职工就把怎样为工农兵服务当做他们斗、批、改的主攻方向。他们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处处为工农兵着想。在革命职工的提议下,他们取消了两元钱的“份儿饭”,认真搞好大众饭菜,把饭菜由原来的十种花样,增加成二十一种,有七分钱一碗的清汤面,三分钱一碟的炒白菜,二角钱一斤的枣糕,一角钱一碗的豆腐汤,品种多,价格低,数量足,质量高。顾客只花几角钱,就能吃饱吃好。为了方便旅客,他们把营业时间提前到早上六点开门。有时住客太多,容纳不下,职工们主动把自己的床位腾出来,让客人们歇息。他们十三个人,从领导到服务员,大家都每天起早搭黑,接待着成千个旅客,宁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为旅客提供方便。

在斗、批、改的斗争实践中,子洪饭店的革命职工深切地体会到:两条路线分不清,方向就不明;“私”字斗不倒,方向就难保。对两条路线斗争,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在斗争中学,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这样才能有清醒的头脑,旺盛的斗志,坚强的决心,才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坚定地走为工农兵服务的社会主义道路。

无限忠于毛主席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编辑]

子洪饭店革命职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学习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他们牢记毛主席“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的伟大教导,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决心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

今年春天,随着业务的不断增加,饭店设备显得不足。革命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决心以大寨人为榜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拉土填土坑,修房盖屋,一个多月盖起库房一间,修建厕所一个,不仅给国家节约了开支,而且养成了“节约闹革命”的新风尚。

他们牢记毛主席“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伟大教导,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今年七月的一天,山洪暴发,冲断公路桥梁,汽车过不来,旅客几个小时喝不上水,吃不上饭。面对这种情况,他们拿上饼子,担着开水,涉水而过,帮助旅客解决困难。今年九月一个傍晚,饭店门前有一个带着四个孩子的女旅客,劳累不堪。原来她是平定县的一个贫农,到长治探亲,因在太谷遇雨停留,路费已经花完,不得已改为步行。饭店领导同志问清情况后,立即发动职工发扬阶级友爱精神,帮助她解决吃饭住宿问题,第二天又向过路司机说明情况,帮助这一家五口人搭上了汽车。许多旅店赞扬说:“过去饭店和顾客是油水关系,认钱不认人;现在饭店和顾客是鱼水关系,互相心贴心。”

子洪饭店的职工时刻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来要求自己。他们急工农兵之所急,想工农兵之所想,帮工农兵之所需。饭店一个职工打扫房间时,发现一位司机丢掉一个钱包,内有人民币五十多元,他立即交给保管,当司机返回时如数交还,司机表示感谢,他们说:“咱们是阶级兄弟,应当互相关心,要谢的话,你应当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