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红彤彤的海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个红彤彤的海岛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69年1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泽东思想育新人[编辑]

在伟大祖国南端的北部湾畔,毛泽东思想铸造了一个英雄辈出的英雄海岛,这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澫尾大队。

一踏上澫尾岛,人们立刻就会感到耳目一新。几百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毛主席语录歌的歌声,响彻海空。四百多户京、壮、汉族贫下中农社员,家家都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户户都有毛主席著作“宝书台”。老贫农吴崇家里,挂满了毛主席的像。他说:“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我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澫尾岛的贫下中农,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他们说:不信天,不信地,一心信仰毛主席;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能丢。全岛两千三百多名贫下中农中,涌现了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几十户“全家红”,还有十二个先进集体单位。几年来,这个小岛先后有十二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到过北京,幸福地见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澫尾岛上三个民族空前团结。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着一心为公的一代新人。一九六七年一月,记分员黄永泰在核算工分时,发现社员梁兴贵一家工分很少,还欠队里一些钱,是全大队最困难的一户。黄永泰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对爱人提出:要到梁兴贵家去落户,也要把自己那份工分、口粮拨到梁兴贵户上分配。爱人起初以为他开玩笑。他认真地和爱人一起学习了毛主席“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爱人就高高兴兴地送他去了。现在,黄永泰已经在梁兴贵家落户两年,不但帮助梁家解决了生活困难,还辅导梁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为“全家红”。在黄永泰的带动下,岛上出现了好几户这样新型的“革命家庭”。

澫尾岛,是一个毛泽东思想的大熔炉。队队、户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大批判也搞得轰轰烈烈。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渔船上曾实行过按比例“分红”的奖励制度。去年社员批判“三自一包”时,把它取消了。消息传到十六队,船工裴永茂一时想不通。谁知一进家门,爱人把他批评了一通,立刻带他去学习班斗私批修。在革命大批判的熔炉里,他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锤炼了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高高兴兴地又在船上办起学习班。当时和他们共同作业的另一条渔船,仍然保留“分红”制度。于是,裴永茂就发动另一条船的社员参加学习班,两条船结成了“一对红”。在学习中共同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一致同意取消了“分红”制。

沧海变桑田[编辑]

几年来,澫尾岛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把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中焕发出来的冲天革命干劲,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向大自然进军,提出“向大海要田,向大海要粮”的战斗口号,决心堵海造田。

听说要堵海造田,引起了老贫农、生产队长黄永积一段辛酸的回忆:

几十年前,岛上的贫下中农也曾有过堵海造田的愿望,但在那万恶的旧社会,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黄永积的祖父和父亲为了堵海造田,划着小船到几十里外的大陆上运石头。就在他们刚刚运回三立方石头的时候,伪保长带人上门“抓壮丁”,祖父和父亲只好带着全家流亡海外。留下三立方石头在海滩上,任凭风吹浪打,整整三十年。

今天又要堵海造田,黄永积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他把前辈留下的三立方石头挑到工地,含着热泪对大家说:“这三立方石头上,有我们贫下中农的血泪和仇恨。我把它献给队里,用它做围堤的基石。让我们永远不忘阶级苦,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牢固地在澫尾岛扎根。” 开工不久,一个深夜,狂风暴雨突然袭来。老队长黄永积立刻想到,刚垒起的堤基随时有被海潮冲垮的危险。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顶着暴风雨冲向堤岸,跳进冰冷的海水里,扒泥堵塞涵洞。等他把涵洞塞好,确信堤基已经保住的时候,两腿已经冻得不能支立了。他咬紧牙关,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点一点地往回爬。社员们知道了这事,都称赞他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硬骨头。

在堵海造田的日日夜夜里,整个工地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背诵毛主席语录和高唱毛主席语录歌的声音,压倒了海浪的喧腾。七十二岁的老贫农黄振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一心为公。在他胃病严重发作的时候,还捂着肚子,咬紧牙关,一锄一锄地挖地。老人病危了,把儿孙叫到床前,热泪盈眶地说:“可惜我不能再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了。就是死,我也要留下对毛主席的一片忠心。你们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几个月的时间,全岛筑成海堤十一条,总长三千米。堵海造田二百七十多亩。一九六七年前,全岛每年要国家供应粮食三十万斤。现在,全岛粮食已经自给。渔业产量也逐年上升。

如今,每当人们走上新筑的海堤,望着波浪起伏的绿色庄稼,都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澫尾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整个过程,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在旧社会,澫尾岛的贫下中农,受尽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渔霸的欺凌和剥削。北部湾的海水,点点滴滴都渗有渔民的血和泪;澫尾岛的每一寸土、每一块石都记下贫下中农的仇和恨。

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贫下中农翻了身,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十几年来,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战妖风,驱迷雾,始终不渝地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一九五四年,他们实现了合作化,一九五八年,又成立了人民公社。

后来,大叛徒刘少奇在广西的代理人,按照他们主子的黑指示,派了一个“工作组”来到澫尾岛,下令要把渔船、渔网、土地分到户。贫下中农一听就火冒三丈,他们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分!分船分田就是要我们的命。毛主席说:“人民公社好”,谁要拆人民公社的台,我们坚决不答应!

单干风被顶退不久,一股“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邪风又刮来了。这是为什么?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一分析,气愤地说:“什么‘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有资本主义的自由,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自由!这条邪道我们万万不能走!”

在文化大革命中,澫尾岛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点燃了革命大批判的熊熊烈火。在渔船上,在田间地头,在社员家庭里,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密切联系本岛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一次,有个富农分子幻想变天,妄图倒算。民兵把这个富农分子拉来,交给群众狠狠斗争,同时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革命群众认清了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必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澫尾大队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回顾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我们一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到底,永远不回头!

在澫尾岛,社员们的门前,都贴有一副鲜红的对联:“永远忠于毛主席;海枯石烂不变心。”这就是澫尾岛各族英雄儿女的钢铁誓言。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