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马与一百匹马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匹马与一百匹马
解放军某部运输连党支部
1970年9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最近,我们连一匹大黄马因患“沙结”病死了。党支部以“出了事故怎么办”为题,用毛主席的光辉的哲学思想,引导全连指战员展开了讨论,进行调查研究,找到了死马的原因,总结出医治“沙结”病马的经验,挽救了一百匹患“沙结”病的战马。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死了一匹,救活一百匹,坏事变好事,毛主席哲学思想最灵。” 坏的东西引出好结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我们连队从建连以来,安全行车一百零八万公里,从未出过事故,是全团的一面红旗。死马的前一天,指导员刚从外单位介绍经验回来。大黄马突然死了,压得大家抬不起头来,有的说:“扛了八年的红旗,这下倒了。”党支部认为,这反映了我们有的同志还没认识到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真理,因而一遇挫折就产生了泄气情绪,没有想到积极地去促使坏事转化为好事。于是,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的教导。指导员说:“我们死了一匹大黄马,减少部队的一分战斗力,这是个损失;但是如果找出死马的原因,使我们今后不再死马,兄弟单位不再死马,这从全局来看,坏事将会变成好事。”大家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放下了包袱,坚决表示:我们八年没出事故,过得硬;今年出了事故,还要过得硬!气可鼓,不可泄,一定要找出死马的原因,把我们的教训变成兄弟单位的经验。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编辑]

大黄马到底怎么死的?我们不清楚。于是对大黄马进行了解剖,发现在马的十二指肠膨大部和肠管里淤积了二十八斤沙子,群众一看,说这是“沙结”。但是,什么叫“沙结”?为什么会得“沙结”?我们不懂,兽医也没听说过。我们冥思苦索,想不出什么道理。翻了许多兽医教科书,找不到关于“沙结”的论述。毛主席教导说:

“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毛主席又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深入到群众中去,先后调查了驻地四个生产队的五十多户贫下中农、老饲养员、地方兽医。一位放了四十多年马的老马倌告诉我们:“沙结”是一种地方病,就是马吃沙子太多,淤结在十二指肠膨大部,致使肠梗阻塞。得了“沙结”不要紧,治疗得好,有多少,活多少;治疗不好,有多少,死多少。我们问他怎么治法,他说:“这很简单,不打针不吃药,给马灌上一些獾子油或猪油,两小时之内,沙子就全部排出,马就好了。”我们又进一步向老马倌请教,马为什么要吃沙子呢?他告诉我们主要是喂盐太少。我们原驻地盐分多,水是咸的,一匹马每天喂四钱五分盐就够量了;新驻地水是淡的,盐分少,喂四钱五马就口淡。这儿是碱土,有咸味,因此马就要啃碱土,大量的沙子就吃进去了。毛主席说:“调查就象‘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象‘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贫下中农、老饲养员、地方兽医丰富的实践经验,科学的分析,使我们感到毛主席的教导分外亲切,无比英明,无比正确。

局部的教训变为普遍的经验[编辑]

“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就在大黄马死后的第六天,我们连的一匹小马驹又病了,病情和大黄马一样。我们对小马驹进行了灌油排泄试验,灌了一斤油,拉出了八斤沙子,小马驹立刻就好了。就在这时,我们连其它三十七匹马也相继发生这种症状,经过灌油排泄,多的拉出二十多斤沙子,最少的拉出五斤一两,马的疾病迅速治好了。我们把这种方法向上级党委和军马部门作了汇报,使一百多匹患“沙结”病的战马,得到了及时治疗。按照当地贫下中农多年的饲养经验,我们把马的食盐定量由每天四钱五增加到一两,马就不再吃沙子了,防止了军马再得“沙结”病。

兄弟连队反映:“运输连八年没出事故,对我们教育很大;今年虽然出了死马事故,但他们认真按照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办事,善于总结经验,他们死了一匹马,救活了百匹马,对我们教育更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