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工人教师队伍在成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支工人教师队伍在成长
上海中国钟厂革命委员会 《解放日报》通讯员、记者联合调查
1969年3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上海中国钟厂工人讲师团讲课具有鲜明的特点:突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贯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教学抓重点,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工人教师坚决执行无产阶级政策,团结、教育、改造原有教师的大多数,逐步做到同专职教师结合教课。

上海中国钟厂接办安化中学以后,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在领导这所学校教育革命的四个多月中,建立了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无产阶级的新型教师队伍——工人业余讲师团。

讲师团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九六七年讲师团只有三位老工人。去年,通过给接办和挂钩学校的师生举办抗大式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工人教师。目前,讲师团已发展到六十人,他们都成了固定的兼职教师。参加讲师团的有苦大仇深、有丰富生产斗争经验的优秀工人;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工人技术员;厂革委会的负责同志;还有部分解放军和贫下中农。

工人讲师团讲课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贯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量具工人胡加树,在讲授工业基础知识《量具》课时,一开头就说:“量具拿在谁的手里,就为谁服务。斗,也是量具。解放前地主大斗进,小斗出,压榨贫下中农。地主的斗,就象老虎口。地主的心,比狼狠,比蛇毒!”工人教师的几句话,激起了学生的阶级感情。接着,胡师傅才开始讲解《量具》公差配合,以及测量的基本知识。漆工贺兆成讲《漆工和苯中毒》一课,联系了本厂的实际,对学生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揭发批判了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过去大肆推行“物质刺激”,阻挠漆工技术革新,长期不能解决苯中毒问题的罪行,把仇恨集中在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工业路线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身上。他还用生动事例介绍了漆工车间工人解除苯中毒的过程和有关化学基本知识。工人教师讲课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教室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战场。

二、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工人教师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讲课改变了旧教学“公式来公式去”、“空对空”的状况,重视实践,重视直观教学。上《识图》,挂起图纸;讲《量具》,带着卡钳、角尺;教木工,锯、刨、斧、凿不离身。工人教师黄忠宝讲《电工》课,带了几只日光灯进课堂,一边自己拆装,一边让学生动手实践。在学生学会初步操作的基础上,他讲解了电的来源,电线、灯泡等各种零件构造、原理。这样,不过两节课,学生既懂了理论,又学会了安装。一个大学物理系毕业的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念了几年书,教了几年课,电源电流理论一大套,连个日光灯也装不上。现在体会到工人才有真本领、真知识。” 讲师团工人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而且重视现场教学,把车间、田头当作课堂,经常带领学生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实地操作。在生产劳动中,培养学生的工农感情,学会生产基本知识。

三、少而精。工人教师遵照毛主席关于课程讲得太多是烦琐哲学的教导,讲课抓住重点,讲深讲透,不抽象,不烦琐。过去,上《平面几何》,老师讲“相似”、“全等”,反来复去用形式逻辑来证明,弄得学生头昏脑胀,而生产上需要的作图,恰恰教得很少。在初中毕业时,学生脑子里还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根本不会作图。现在,工人教师讲授平面几何,坚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从生产需要出发,突出作图课,结合讲解有关平面几何的基本知识。工人教师认为,这里的所谓“精”,就是指适合生产实际的需要,反之,必然从概念到概念,学而无用。

工人教师坚决按照毛主席对待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团结、教育、改造教师的大多数,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因素,逐步做到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相结合。结合的方法是:第一,集体备课。工人教师和原有教师每周半天在一起备课,一起编讲稿,并吸收学生参加。第二,试讲。备好课后,在教研组里,进行预讲。第三,听课。工人教师和原有教师互相听课,互相评议。第四,工人教师带原有教师到工厂去,劳动、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接触实际,熟悉生产知识。

工人讲师团的建立,大大促进原有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工人讲师团无限忠于毛主席,言传身教,言行一致的好思想,好作风,为原有教师树立了榜样。工人讲师团进校后,牢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的教导,配合工人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狠抓对敌斗争,大搞阶级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根本上提高原有教师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现在,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国钟厂革委会十分重视工人业余讲师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厂革委会每周例会,都把讲师团工作提到日程上来研究。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论教育革命的语录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同时,也妥善地安排他们的讲课时间,做到了定课、定班、定时和定人。工人教师自己也牢记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每周举行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他们不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坚持劳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