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

——广东高鹤县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的调查报告
高鹤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1969年11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东省高鹤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冲破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重束缚,培养了一大批不脱产的农民水利技术员。这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不断成长,对发展水利事业,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高鹤县地形复杂,有山区、平原、丘陵。解放前,水利设施很差,易旱易涝,生产极不稳定。解放后,水利事业虽有较大发展,但由于农业合作化以前,全县只有专职水利技术员二十六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水利建设进展缓慢。自从培养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新型农民水利技术队伍以后,全县水利建设突飞猛进。现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有了水利设施,为农业大幅度增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全县的二千六百八十宗水利工程中,除了少数较大的工程是由专业水利技术员作技术指导外,百分之九十二的水利工程是由农民水利技术员指导兴建的。这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水利技术队伍,现在已发展到一千四百多人,全县每个大队都有一个到几个农民水利技术员。

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成长[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围绕着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问题,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当广大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走上农业合作化道路后,随着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一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员队伍出现了。他们不怕困难,敢想敢干,边干边学,活跃在水利战线上,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但是,正当这支队伍蓬勃发展的时候,高鹤县的走资派对这一新生事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先是冷嘲热讽:“吃了三块豆腐就想升仙,莫想烂心肠了。”继而进行恐吓:“学技术工作可不是小孩子玩泥沙,弄不好,坐牢也有份!”一心妄想把这支新型的技术队伍扼杀在摇篮之中。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顶住了这股黑风。他们说:“我们靠自己的教师,培养自己的技术员队伍,谁也休想把它砍掉!”

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没有得逞,又耍出新的花招,企图把培养农民技术员纳入所谓“正规化”的修正主义轨道。他们说:“学技术嘛,就得开几门课,系统地学。”于是,采取考试的办法吸收学员,课堂从水利工地搬到县城,发给学员们的是厚厚的洋本本。走资派还让那些技术“权威”向学员灌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技术是铁饭碗”等修正主义黑货。贫下中农的肺都气炸了。他们说:“这样学法,明明是扼杀我们贫下中农的技术队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培养水利技术队伍的道路。”他们挑选思想表现好的贫下中农子弟当学员,以工地为课堂,边干边学,学一点,用一点;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队与队之间,公社与公社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粉碎了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破坏活动。

培养农民水利技术员的途径[编辑]

这支新型的农民水利技术队伍成长比较快,主要是狠抓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技术,虚心向群众学习,与革命的专业技术人员紧密结合,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具体做法是:

第一,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龙口公社在兴修一条二十五公里长的灌溉渠时,中间要修建一百多座渡水槽、涵窦、虹吸管等钢筋水泥结构的建筑物。这项工程,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技术复杂,要求高。贫下中农决定把它作为培养农民技术员的好课堂,推选了十八名思想好、觉悟高的农民水利技术员担负这项艰巨任务。贫下中农组织他们深入到各个水利工地,下到附近农村、工厂,请有实践经验的老贫农、打铁工人、泥水工人、砌石工人当老师,总结群众中砌石、屈钢筋、灌水泥等十多项技术经验,通过实践,取得经验,制订施工方案,再全面施工。这样,使大家很快掌握了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任务,为国家节省了大笔资金。

第二,通过现场办学习班的办法,让农民水利技术员学习必要的水利技术理论知识,使他们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再回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几年来,各公社、大队紧密结合水利建设的实践,以工地为课堂,举办了水电、堤围、小型农田水利等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达一百六十多期,参加学习的有二千多人次。这种学习班,小型多样,边听边干,有理论,有实践,深受广大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欢迎。更楼公社的农民水利技术员,曾听过县的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讲安装水轮泵的技术课,仅“水轮泵构造”一课就讲了四天,从概念到概念,大家越听越糊涂,学习了两个月,始终不会安装水轮泵。后来,公社的农民水利技术员在水库办了一期学习班,实地安装了一部水轮泵,边安装边学习,边讲边实践,只花了一天半时间就学会了。他们回去修建了四个水轮泵站,一搞就成功了。

第三,同专业技术员相结合。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专业水利技术员,理论知识较多,实践经验少,思想革命化比农民水利技术员差。专业水利技术员和农民水利技术员结合在一起,组成“互教互学”小组,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既有利于专业水利技术员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加速思想革命化,又有利于提高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县水电部门一个贫农出身的技术员,下到桃源公社蟠龙大队作兴建渡水槽的技术指导时,被贫下中农和农民水利技术员那种无限忠于毛主席、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他和这个大队的农民水利技术员结合在一起,共同研究,反复试验,大搞技术革新,终于试验成功了用“单杆吊装”的土办法,把一块块三吨多重的水泥预制构件吊到十二米高安装渡槽,打破了以前一直要请专业工程安装队来安装空中渡槽的常规。这个办法很快在全县推广,节省了大笔工程安装费。

贫下中农最欢迎“赤脚技术员”[编辑]

毛主席教导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这支由贫下中农亲自培养的新型农民水利技术队伍,就是由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组成的。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和贫下中农心连心,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明城公社北城灌溉渠前后两个设计方案的对比,就是一个证明。第一个方案是由县里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设计的,这个“权威”贪大求洋,不作调查,不听群众意见,不惜劳民伤财,关门设计了一个渠宽达三米的方案。贫下中农不同意这个方案,立即推选了当地一位农民水利技术员谢柏冲同志重新设计。谢柏冲同志和几个农民水利技术员一起,深入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亲自到工地调查土质情况,提出了把渠道宽度减少一半的方案。这样,在不影响渠道质量的前提下,可减少土方七万多个,少占用农田六十多亩,并节省国家大笔资金。按照这个方案修建的水利工程,经过几年的使用和受过几次大山洪的冲刷,证明是完全符合要求的,是达到标准的。

更可贵的是,农民水利技术员思想好,觉悟高。他们拿起笔杆子搞绘图设计,卷起裤腿到工地和群众滚一身泥巴,随时随地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明城公社城东大队农民水利技术员夏新发同志,在兴建明富水窦工程时,既是技术员,又是战斗员,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他除了作技术指导外,还在劳动中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社员的活思想,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在严冬季节,他天未亮就起床来到工地,把作业区的水抽干,为社员开工作好准备。在建水下工程时,他又带头跳进冰冷的水里去搬石头、砌水墙,社员们称赞他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红色‘土专家’”。

在对待传授技术问题上,农民水利技术员的态度也同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截然不同。他们绝不把技术当成私有财富,而把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看作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群众帮助的结果,把学到的一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群众。龙口公社农民水利技术员黄柏恩同志,几年来,不辞劳苦地给各地农民水利技术员上课,并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口传身教,把二十二名贫下中农子弟培养成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农民水利技术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