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开路先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支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开路先锋

——江西九○九地质队的调查报告
江西省革委会地质局联合调查组
1970年8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内容提要:这篇鼓舞人心的报告,反映了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一个侧面。这个地质队的同志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打破洋框框,实行综合找矿、综合评价,大中小矿一起找,并以三结合的方法,发动群众报矿,闯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办地质的道路。他们去年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计划,今年一年计划半年完成。

地质工作是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开路先锋,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

江西省九○九地质队的广大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地质部门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扬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在地质工作中进行了革命,闯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办地质的道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四年中,这个队向国家提交了十四个地质报告。他们高速度地拿下了四个多种稀有金属矿区,为满足国家建设的急需作出了贡献;高质量地探明了一个大型盐矿,结束了江西无盐的历史;为当地找到了烟煤矿,改变了长期靠“北煤南运”的局面;同时,还找到了一批小铁矿、小煤矿、小铜矿、小磷矿,供县、社开采利用,为地方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他们去年提前一个季度全面完成全年计划,今年一年计划提前为半年完成。

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找矿[编辑]

九○九队的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大破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粉碎了“江西红层无矿论”,打破了地质工作中的洋框框,使找矿、探矿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过去,不少洋“专家”到江西,见到红层个个摇头,扭身就走。国内一些资产阶级地质技术“权威”,也跟着胡说“江西红层多数是小盆地,成不了矿”。从此“江西红层无矿论”便象一条无形的锁链束缚着一些地质工作者的手脚,谁也不到红层上找矿、探矿。

江西红层真的无矿吗?九○九队的革命群众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认识到没有找矿、探矿的实践,绝不可能有对地下情况的正确认识;洋“专家”和国内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没有调查研究过江西红层,就断定“无矿”,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他们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指引下,决心向红层进军,要红层献宝。有一个找矿小队选定了一个小盆地,深入实际,先后访问了三千多群众,调查了五十个水井、水泉,分析、对比了十个地段的地层变化,搜集了大量科学数据。经过认真研究,初步摸清这个狭长盆地面积虽小,却很深,古时是个低海槽,四周封闭良好,有大量成矿物质的迹象,又有沉积和储存矿产的良好条件。于是便决定向深部钻探,经过三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就在这个被洋“专家”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断定无矿的小盆地里,找到了一个足够江西全省人民吃几千年的大盐矿,一个富铜矿。在另一个红层下还找到了一个质量很好的烟煤矿。所有这些,都彻底粉碎了“江西红层无矿”的谬论。当地贫下中农捧起白花花的盐,回忆起在国内革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国民党反动派实行经济封锁没有盐吃的情况,激动得热泪盈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找矿、探矿工作中,九○九队还碰到了如何正确对待前人的调查结论问题。一个分队勘探一个煤矿,矿区的一边连接红层,一边被火成岩包围。以前,不少人到此做过调查,结论都是:有煤,但太小,无勘探价值。革命职工运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哲学思想,对过去的资料进行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认识到过去作出的有煤的结论是对的,但没有进行深入调查,就否定煤层向红层下延伸的可能,因而作出矿小的结论,则是没有根据的。他们在前人结论“无矿”的红层上,大胆地打了几个钻孔,孔孔都见了很厚的煤层,煤的储藏量为原来结论的十倍。

他们还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向“洋规范”、“洋规程”猛烈开火,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过去不管勘探什么矿,在什么地区,有什么特殊情况,都要机械地按一定的间距定点,布置探矿工程,纵横成线,连线成网,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有个分队勘探一种稀有金属矿时,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教导,认真分析了这个矿的特点,发现矿苗分布广泛,品位稳定,矿体厚薄随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山顶厚,越向山下越薄。他们从实际出发,打破了勘探网、勘探线的洋框框,选择不同的高度布置探矿工程,边探边改进,结果使这个按洋框框要五、六年才能探明的大型稀有金属矿,只用了两年零一个月就探明了,工程量节省了百分之六十。

地质报告是勘探工作的成果,矿山开采设计的依据。按“洋规范”编写的地质报告,不论矿大矿小、工作时间长短,都要按固定章节编写;都要引证许多洋文献,附上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地质图件。勘探三年,报告要写一年多,洋洋数十万言,真正有用的只是寥寥数语。这种报告是形而上学、烦琐哲学的典型。九○九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提倡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在编写新的地质报告时做到了“三坚持”: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从提纲到审定都经过群众讨论;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经过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终于创立了崭新的革命化的地质报告。几年来,他们写的地质报告,短的五千字,最长的二万字,在勘探结束一周到一个月内就完成,受到建设部门的好评。

冲破“单打一”的旧框框 实行综合找矿、综合评价[编辑]

综合找矿和对矿床的综合评价,是地质工作落实毛主席关于综合利用指示的具体体现,是多快好省办地质的重要途径。

过去,刘少奇及其在地质部门的代理人,照搬“洋教条”,片面强调“专业化”,只准这个队找一种矿。在一个地区内,发现其他矿产不准去查明;在一个矿山内,发现伴生矿也不作评价。找煤的不管找铁,找铁的不管找煤,往往在一个地区,几个专业队互相穿插,你进我出,几进几出,重复工作。这不仅造成时间、人力、物力的严重浪费,而且使许多有价值的地下资源得不到开发,影响了工业建设的合理布局和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由于“单打一”,这个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八年才探明了一个只有四点八平方公里的老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九○九队决心冲破“单打一”的旧框框,实行综合找矿、综合评价。但是,却遇到种种阻力。他们在检查过去的化验资料时,发现一个矿区的样品含有国家工业建设急需的一种稀有金属。工人们听说帝、修、反正利用它来卡我们,提出一定要找到这种矿,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走资派百般阻挠,政治上压,经济上卡。一些中“刘毒”较深的同志也加以反对。说这样做“违反专业分工,不要冒这个风险”。革命群众与走资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综合利用的指示,大摆片面强调专业化的危害,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家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八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八年才探明一个老矿,这怎么能与帝、修、反争时间,抢速度,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他们响亮地提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经过艰苦的战斗,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了这种矿,迈开了综合找矿、综合评价的第一步。

四年来,这个队发挥了若干个专业地质队的作用,由单找一种矿变为找到了十八种矿,使一个矿变成几个矿,“死”矿变活矿,“贫”矿变富矿。有个矿区,过去只找一种矿,因为品位低,不宜开采利用,被判“死刑”。后来大搞综合找矿、综合评价,发现这个矿伴生有另外五种国家急需的稀有金属,有的品位很富。就在这个地区,他们还找到了铁、煤、铜、磷以及冶炼钢铁所需的辅助原料等十一种矿产。

他们在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矿物都是互相联系或者共生的,没有绝对单一的矿床。“单打一”不符合客观实际,是人为地把复杂多样的地下资源分割开来,取其一种,而把其他宝贵的资源丢掉,造成少慢差费。只有综合找矿、综合评价,才能充分发掘和利用地下资源,支援国家建设,满足建立地方工业体系对矿产资源的需要,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

实行综合找矿、综合评价,曾经遇到了不熟悉新矿种,缺少技术设备,没有经验等困难。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干起来再学习”的教导,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和一台专用仪器设备,全靠一颗红心两只手,利用废旧材料制造土设备,边干边学边总结,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及时推广,全面开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掌握了找新矿种的技术。

两副重担一肩挑 大中小矿一起找[编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九○九队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和社会主义建设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狠批刘少奇“贪大求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树立了全局观点,明确了找矿也要大中小并举,既要为中央办工业找矿,又要为地方办工业找矿。他们改变了过去只注意找大矿、不注意找中小矿的作法,在确保国家计划完成的同时,积极找中小矿,满足地方工业发展的需要。几年来,在这个队的帮助下,所在地三分之二的县都办起了小煤窑、小钢铁、小化肥、小水泥等地方工业。

事实使一些过去把找中小矿、为地方工业服务看作是“份外事”的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认识。他们说:“什么份内份外,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两副重担一肩挑,大中小矿一起找,小矿不丢,大矿不漏。”从此,他们为地方工业服务就更加主动了,凡是地方迫切需要而又力所能及的,都积极努力去做。有个县建化肥厂缺煤,他们就主动帮助找煤;没有水,他们帮助找到了地下水。他们还帮助当地先后勘探了大小七个水库的坝址,全部建成后可以灌地数十万亩。他们满腔热情为地方服务的精神,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为了更好地挑起两副重担,队党委会和革委会根据先急需后一般和统筹兼顾的原则,把国家计划和地方办工业的需要,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同时落实,全面完成。任务重了,出现了人力、物力、资金不足的矛盾,他们的解决办法是:

第一,对国家计划和急需的重点项目,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加以突破,首先保证国家重点项目需要,然后腾出手来解决一般项目。

第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指示,充分挖掘潜力。今年为了集中力量拿下一个国家急需的重点矿区,同时兼顾地方工业四个勘探项目的需要,他们修旧利废,修复了四台钻机,使大小设备满负荷、全运转;减少非生产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大搞技术革新,降低消耗,提高工效。这样就做到了增加任务不增加投资、设备和人力。

第三,调动地方办地质的积极性,广泛采用土法勘探。有个县群众找到了一个砂铁矿,埋藏浅,地质情况简单,他们就指导群众打浅井打土钻,很快查明了这个矿区的储藏量。另一个县发现一个小而富的赤铁矿,他们只派了一个技术人员去指导,依靠广大群众采用挖槽、打井等土办法,没花国家一分钱就查明了这个矿区的储藏量,同时还为这个县培养了八名土地质员。

实行群众路线 发动群众报矿[编辑]

一九五八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广大人民群众上山找矿,发现了大量的新矿点,促进了地质工作的大发展。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地质部门的代理人推行“专家路线”,诬蔑群众“不懂地质”,群众报矿“不可靠”,使地质工作“简单化”,把轰轰烈烈的群众报矿运动打了下去。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这个队慢慢脱离了群众。“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我找我的矿,你种你的田”,使工作冷冷清清,跟不上高速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在地质工作中坚决实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组织起“三结合”的群众报矿领导小组。

人民群众是大地的主人,对当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历史和现状都很熟悉。他们在长期的生产斗争中积累的识矿、找矿经验,比书本上的东西丰富得多,具体得多。要把广阔的复杂的地下情况查清楚,必须打破洋框框,大搞群众运动,发动群众报矿。有个地区,找矿小队到过多次,挖了不少槽也没找到矿。后来贫下中农把找矿人员带到一个山坡上,告诉他们清朝时候就有人在这里挖过煤,结果很快找到了一个煤矿。还有一个县的地下资源,专业人员拿着地质图查了多年也没有查明。贫下中农批评他们说,“你们光靠图不行,矿在地下,不在图上。”后来依靠群众,一个月就掌握了全县的地下资源。

九○九队在发动群众报矿过程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为革命找矿的重大意义,虚心向群众学习,积极做群众工作。他们在自己活动地区的县、社、队,普遍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当地干部、地质普查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的群众报矿领导小组,组成了一个群众性的报矿网,使上头和下头,专业队伍和群众报矿密切结合起来,做到了“报矿有人抓,矿点有人查”,推动了群众报矿运动深入持久的发展。过去这个队八年没有发现一个新矿点,现在,群众一年就报了一千多处矿点,其中已经查明可作勘探基地的就有二十九处,彻底解决了以前勘探工作“吃了上餐愁下餐”的问题。过去几年都找不到的大型矿床,现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就找到了。有个大矿,过去从发现到普查评价,起码要半年,现在从报矿到普查评价只用了六天。有个找矿小队找煤,开始只相信工程师,一连三钻都落空,后来照一个有丰富经验的老贫农的意见打钻,孔孔见煤。地质人员深有体会地说:“依靠群众就有千里眼,脱离群众就是睁眼瞎。”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树立为革命找矿的思想[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九○九队在几年中闯出了多快好省办地质的道路,最根本的原因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地质队伍。

地质队伍具有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的特点,过去受刘少奇“专家路线”、“技术挂帅”、“物质刺激”的流毒较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四好”运动,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他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1)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分散时组织先进典型巡回讲用,集中时领导班子带头层层讲用,提高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做到一个人活动时,也能坚持天天学、天天用。

(2)狠抓“四好”,广泛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做到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3)抽调优秀老工人到知识分子成堆的找矿小队去“掺砂子”,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培养工人技术干部,改造技术队伍。

(4)抓住工作地区是革命老根据地的有利条件,走一路学一路,在毛主席从事过革命实践活动的地方参观访问,办学习班,请老红军战士、老赤卫队员讲革命斗争史,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结合起来,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5)把发动群众报矿的过程变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他们请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和贫下中农同吃忆苦饭,同搞革命大批判,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习贫下中农的优秀品质,增强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有个找矿小队在山区找矿时,看到当地有些群众体质不好,就深入调查研究,从各方面找原因,发现和饮用水有关,立即把这里的所有饮用水源,分别取样送到一百多公里外去化验,弄清了水质,分清了好坏,又帮助群众找到了好的水源。贫下中农捧着清凉的泉水,笑在眉梢喜在心头,夸奖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队伍”。他们每到一处都主动向当地党组织和革委会请示汇报工作;离开时,在群众中斗私批修,请贫下中农批评、评论。这样,就把分散流动的地质队伍随时置于当地党组织、革委会的领导和群众监督之下,依靠当地领导和群众加强地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这些活动,九○九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推向新高潮,革命职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迅速提高,“四好”单位和“五好”职工大量涌现。广大职工自觉地把找矿、探矿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联系起来。“人在深山,心连北京,立足机台,放眼全球”。“为革命找一辈子矿,爬一辈子山”,已经成为广大职工的心愿。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多找矿、找富矿,夺取地质工作的更大胜利而战斗。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