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红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条红线
工程兵某部 喻晓 佩琈 铁志
1971年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一条红线贯穿在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中,这就是毛主席的武装斗争的革命路线。在《沙家浜》的电视复制片中,这条红线更加清楚鲜明地显示在我们面前。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党我军的生命线,是指引革命胜利前进的灯塔。沙家浜军民在日伪盘踞,乌云压顶的黑暗日子里,能够不畏强敌,坚持斗争,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伟大统帅毛主席给他们指明了胜利前进的方向。郭建光带领十八名伤病员,在芦荡坚持斗争,直到胜利,靠什么?靠“毛主席党中央指引方向”,靠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有了这两条,他们才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心明眼亮,志坚如钢,最后用革命的武装彻底消灭反革命的武装,使沙家浜重见太阳。阿庆嫂,在复杂的斗争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使地下工作紧密地为武装斗争服务。毛主席的教导,给了她“战胜顽敌度难关”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毛主席的教导,象雾海中的灯塔,使她拨开迷雾认清了前进的方向,识破敌人的阴谋,绕过一个个暗礁。

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只有一心为公的人,才能坚定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人民求解放的宽阔胸襟的郭建光,虽然“养伤来在沙家浜”,却“为的是早早回前方”;虽然在战火纷飞的岁月,却畅想“云开日出,家家都把红旗挂”的美好未来。他对祖国大好山河无限热爱,发出“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岂容日寇逞凶狂!”的豪迈誓言。他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为着驱逐日寇,解放人民,而英勇奋战在水乡。

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就能变困难为顺利,变被动为主动,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坚持》一场中的“坚持”,最根本的就是在斗争中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位新四军伤病员,处在浪激水淹、粮缺药尽、敌人重重封锁的困难环境中。沙家浜云遮雾障,战士们杀敌心切。我们看到郭建光运用毛主席伟大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思想,分析敌情,作出判断,带领战士们坚持斗争。他胸怀全局,斗志更坚。他用毛泽东思想激发战士们的战斗热忱,使他们明确认识到坚持斗争在战略上的意义。最后,郭建光和战士们豪气冲天,顶风抗雨,巍然屹立的集体造型,充分表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人民军队的无比强大的力量。

影片通过《奔袭》、《突破》、《聚歼》三场,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的光辉胜利。皓月当空,轻风送爽,郭建光率领突击排,英姿勃勃,飞兵奇袭,直插敌人心脏。突击排轻装前进,刚劲雄健的舞蹈动作,有如疾风流水,有如骏马驰骋,势不可挡,显示了无产阶级战士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最后,在革命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援下,突击排翻墙而过,直插刁家后院,终于胜利完成了聚歼日伪的任务。沙家浜军民坚持斗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