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麻袋的争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条麻袋的争论
陕西省南郑县广播站通讯组
1969年7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天,陕西南郑县新集供销社革委会副主任胡振昌正在区革委会研究工作,一位社员匆匆地跑来说:“同志,我是五十里路外钢厂公社的社员,来给生产队买化肥,走时没有带麻袋,想找几张旧报纸把背篓垫好,免得在路上浪费了化肥。”老胡听了,觉得这是要紧的事。可报纸容易破,不如用麻袋好。老胡立即写了一个纸条,让门市部的同志借给社员一条麻袋用。不料社员到门市部后,一个工作人员很不高兴地说:“做啥的务啥,你还是回去另找家具吧!”社员碰了钉子,还没开口,另一个工作人员说:

“做啥务啥,这是单纯的业务观点。化肥不能及时供应下去就会影响农业增产。我们应当从支援农业生产出发,不能让社员来回跑。”于是门市部里对这件事就争论开了。大家都不同意第一个工作人员的说法,批评他还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同时给这位社员找来麻袋,并帮助他装好。这个社员高高兴兴地背走了化肥,很快就把麻袋还了回来。

一条麻袋的争论,使新集供销社工作人员引起了警觉。 他们感到,大叛徒刘少奇“业务挂帅”等余毒还没有肃清。他们立即举办了一期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商业人员带着供应工作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进一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样,他们及时调整了供应网点,缩短供应里程,还把一万五千多斤化肥运到山区社、队,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