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花·為打球子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枝花·為打球子作
作者:王和卿

【南呂】一枝花

為打球子作

夭桃綻錦囊,嫩柳垂金線。梨花噴白雪,芳草綠鋪茵。春日郊園,出鳳城閒遊玩。選高原勝地面,就華屋芳妍,將步踘家風習演。

【梁州】列俊逸五陵少年,簇豪家一代英賢。把人間得失踏遍。輸羸勝敗,則要敬愛相憐。忘機乘興,花徑斜穿。高場上角坐處盤旋,要高名天下人傳。頭捧急鑽徹云煙,二六緊巧妙兩全,高場中扶輥能眠,非是過口身不到,三鬥聲名顯。論出遠更休選,折抹待占。事畫團欒莫施展,占鎮中原。

【三煞】四周濃綠圍屏甸,一簇深紅罩短垣,習行打遠樂霞川。據那義讓廉和,有仁德高低無怨,要知左右識體面。擔捧籠叫須奴趁圈,盡日連年。

【二】輕輪月杖驚花片,慢輥星丸蕩柳線,一行步從緊相連。諸傳戲都難,唯搖丸元無酌獻,自古與流傳。想常勝尋思意非淺,但犯著死處休言。

【一】舊作杖結束得都虯健,絨約手紮拴的彩色鮮。錦衣拋勝各爭先,得勝的欣然,畫方基荷茵庭院。安員王將袖梢先卷,覷上下,觀高低,望遠拉,料得周正無偏。

【尾】暢道引臂員扇,棒過處飛星如箭,茂林中法頭不善。指覷窩落在花柳場邊,不吊上也無一步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