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花·辭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枝花·辭官
作者:孛羅禦史

套數

【南呂】一枝花

辭官

懶簪獬豸冠,不入麒麟畫。旋栽陶令菊,學種邵平瓜。覷不的鬧穰穰蟻陣蜂衙,賣了青驄馬,換耕牛度歲華。利名場再不行踏,風波海其實怕他。

【梁州】盡燕雀喧簷聒耳,任豺狼當道磨牙。無官守無言責相牽掛。春風桃李,夏月桑麻,秋天禾黎,冬月梅茶。四時景物清佳,一門和氣歡洽。歎子牙渭水垂釣,勝潘岳河陽種花,笑張騫河漢乘槎。這家,那家,黃雞白酒安排下,撒會頑放會耍。拚著老瓦盆邊醉後扶,一任他風落了烏紗。

【牧羊關】王大戶相邀請,趙鄉司扶下馬,則聽得撲冬冬社鼓頻撾。有幾個不求仕的官員,東莊措大,他每都拍手歌豐稔,俺再不想巡案去奸猾。禦史台開除我,堯民圖添上咱。

【賀新郎】奴耕婢織足生涯,隨分村疃人情,賽強如憲台風化。趁一溪流水浮鷗鴨,小橋掩映蒹葭。蘆花千頃雪,紅樹一川霞,長江落日牛羊下。山中閑宰相,林外野人家。

【隔尾】誦詩書稚子無閒暇,奉甘旨萱堂到白髮,伴轆轤村翁說一會挺膊子話。閒時節笑咱,醉時節睡咱,今日裏無是無非快活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