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歡迎蘇俄代表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片歡迎蘇俄代表聲
作者:蔡和森
1923年9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我們試囘憶蘇俄來華代表自優林以至越飛,一到北京,那一個不受英美報紙總動員的攻擊,那一個不受英美派洋奴外交家的冷遇,換過說,那一個受過如今日加拉罕氏到京時的歡迎?

  哼!歡迎隊伍不僅是學生、人民團體的代表,而且有「西北邊防督辦」馮玉祥的代表,不僅王正廷奔走殷勤,顧維鈞亦派著名英顧問辛博森迎之於奉天,英美報紙不僅在消極方面不攻擊,而且在積極方面鼓吹或希望中俄會議之速開。

  人民、學生團體方面的歡迎,確是進步的現象,確是中華民族覺悟的先聲,並且是十二分的自動的誠意,這是毫無疑義的。但是馮玉祥、王正廷、顧維鈞、辛博森及英美報紙之歡迎與希望,這就很值得注意了。

  讀者注意:這樣的變化並不是起於加拉罕之來華,但是起於越飛之渡日。我們囘憶越飛渡日與後藤男爵非正式談判後所引起英美報紙及路透電之何等的注意與惶恐,便可了解這種變化的起源。

  讀者諸君如欲得更進一層的了解,我可先設一問:現在的北京政府,除了是曹吳的賬房之外,是不是英美的代理機關?如認爲完全是的,我便可說下文了。

  北京政府現在之斷送路權(所謂自動護路案)與斷送崴海衛,正在半推半就主奴結托的把戲中努力進行;而同時對於外蒙與中東路卻像要同時努力,「收囘主權」。斷送主權與收囘主權兩種正相反的事情同在顧維鈞手腕下進行,這是什麼意義呢?爲的是英美一面要獲得中國的路權與崴海衛,一面又要獲得中東鐵路與外蒙古(自然是委任西北王馮玉祥去代管)。

  然則在現在全國否認的英美代理機關的北京政府之下,中俄會議既無意義,中俄二民族的眞正聯合更談不到。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