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学习 一面生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面学习 一面生产

——广州市三十二中办农村分校的调查报告
广州市革委会文教办公室
1970年10月3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五月,广州市三十二中革命师生用自己的双手,在附近的花县花山公社开荒辟地,创办了农村分校。学生轮流到分校学农,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使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经过革命师生一年多的艰苦奋斗,这所分校已初具规模:有水田三十四亩,旱地七十亩;建立了课室和宿舍,能容纳六百多名师生学农。建校以来,收获了稻谷三万斤,花生三千多斤,芋头五千多斤,以及木薯、玉米、蔬菜等其他农副产品。革命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通过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艰苦的劳动锻炼,广大学生增强了劳动观点,培养了工农感情,学到了书本上和在城市里学不到的知识。他们说:“农村确实是改造思想和进行学习的好课堂。”过去学生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看见猪糟踏禾苗,说是“猪吃草”;现在自己开荒种地,打井建屋,学会了多种多样的农活。过去有些人遇到粪车就捂鼻子,怕脏怕臭;现在参加积肥捡粪,感到劳动光荣。

革命教师在农村分校,政治上受到了再教育,业务上也得到了再学习的机会。他们和学生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斗私批修、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们既当先生,又当学生;既是教师,又是劳动者。有个女教师,过去下乡劳动戴手套;到分校后,向贫下中农学习,对照自己,找到了差距,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同学生一起挑石灰、运石头,不怕苦、不怕累。一位物理教师,初到分校时,连电灯都不会安装,现在不但会装电灯,还会修马达。

城市中学如何办好农村分校?如何组织革命师生搞好学农活动?广州三十二中的初步体会是:

第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反对向国家伸手。最初有些同志存在着贪大求洋的思想,建了一间课堂,光工钱就花了六百多元。制订分校建设规划,要求国家投资六万元。后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批判了贪大求洋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革命师生胸怀朝阳,凭自己的两只手建设校舍。造课室、厨房、仓库、厕所用的石头和沙子,全部是师生自己动手解决的。他们破除迷信,打破雨季不能打井的常规,在短时间里打成了水井。

第二,要始终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放在首位。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开始时,有人就主张多种西瓜,认为这样可以赚钱;后来收了芋头五千多斤,一时吃不完,又有人主张拿到市上卖高价。学生们批评说:“究竟要把我们往什么道路上引?”

这几件事,给革命师生教育很大。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指示,批判了“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定把收获的稻谷和花生,除留种和部分储备外,全部卖给国家。

第三,要坚持毛主席提出的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建立分校初期,由于生产任务重,很少上课,有把学生单纯当劳动力使用的倾向。分校领导同志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适当地安排了学习和劳动的时间,把教学、生产劳动和科研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建造房屋、挖鱼塘、打水井、装电灯等,就结合实践学习物理,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以田间为课堂,以水稻高产为课题,请贫下中农做老师,使学生了解水稻栽培的全过程,也学习了农业“八字宪法”的基本内容。分校还坚持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把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科研项目,建起科研站、气象站,将试验成功的生物生长激素在附近几个大队推广,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同时,还把科研的成果编成教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

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三十二中的革命师生深切地体会到:建立农村分校是城市中学全面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的需要,同时也是战备的需要。这样,学生在平时可以轮流到分校,一面学习,一面生产;战时可以迅速转移到分校,一面学习和生产,一面作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