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靈二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驅席卷盡連營,震讋禺强撼北溟。
虎豹騎從雲騎隊,又隨横野丁靈。師古云:「丁靈,胡之别種也。」

月朘日蹙漫逃天,廹脅丁令地一邊。
悵不似從東海畔,聯珠營直到虞淵。

阿王時避地丁令境朘(音宣),愚嘗述《丁令辯》,附其畧于此:「因阿王避地丁令,以有和林城唐明皇御製碑銘『沙塞之國,丁零之鄉』之語。詢之諸公,故述是辯」云云。諸書所載「丁靈」、「丁零」、「丁令」三字不同,詳其前後事跡,似非一種。《史記》「北服丁靈」;《李陵傳》「衞律為丁靈王」;《蘇武傳》「丁令盗武牛羊」。顔師古曰:「令音零」,即上所為丁靈耳。《漢書》作「北服丁零」;《後漢·南單于傳》「丁零㓂其後」;《鮮卑傳》「北拒丁零」;載記「丁零」。翟斌及諸書《唐史》「月支都督府丁零州」、「范陽郡丁零川」,雖皆無音,乃是先「零」字。《漢書》「丁零乘弱攻其北」、「丁令比三歲入盗」;《後漢》「北部又畏丁零,逃遁逺去」;《烏桓傳》「其土在丁令西南」、「莽將嚴尤領丁令兵屯代郡」;及諸書「丁令」,令皆音「零」,然則令字亦有連音。《史記》「西至令居」、「姚氏音令為連」;《前漢書·地理志》「令居孟康,亦音令為連」;《通典》「丁令,魏時聞焉在康居北、烏孫西」,似其種與北丁令别也,然亦無音。《後魏書》「丁令在康居北。丁音顛令音連。」《御覽》「丁令,亦音顛連,考其地在前康居東北,隣烏孫,至今尚成部落。丁音顛令音連為是。」北海《内經》「丁靈國在海内,其民從膝以下有毛,馬蹄善走」;《詩含神霧》「丁靈人,馬蹄自鞭其脚,日行三百里」。杜君卿採《前史》烏孫長老言:「圵丁令有馬腦國,其人從膝以上至頭,人也;膝以下生毛,馬腦、馬蹄,而走疾于馬。」著之《通典》。聖朝太宗皇帝嘗詔和端等入北海,往復數年,得日不落之山,未始聞有馬腦馬蹄之民,是知諸家所説不加考覈,遞相祖述耳,好怪不經世俗之所不免者也,可勝詫哉!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