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农村信用社贪污情况的调查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万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农村信用社贪污情况的调查报告
1962年11月23日

经过三反整社运动教育后,绝大多数干部都遵守国家政策法律,认真地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但是由于运动时过已久,加上某些干部对三反贪污案件产生误会,前几年我们遇到一些灾害的困难,少数基层干部经不起考验,受富裕中农思想影响,资产阶级思想又有所滋生,因而利用职权进行贪污、挪用公款,严重地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影响很坏。据此,我们本着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一切为了保护集体经济,支持明年农业生产的新高潮,而采取重点深入,全面调查的方法,对基层信用社进行一次贪污问题的调查研究。发现不少问题。个别信用社贪污非常严重,摸索贪污的根源和手段,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做了不少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我们会同县支行召开各公社营业所会计会议,听取汇报各大队信用分社有关贪污情况,并派出三名干部,重点深入到问题较严重的乐来、中兴、和乐、东沃、风岭、北坡等公社,依靠基层党委,对已经出现问题的信用社进行清理、核帐,调查研究,发现不少问题,除龙滚公社以外,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l87个信用社,从三反以后贪污的有27个社,占总数14.4%。贪污人民币26402.22元,挪用公款4102元。其中贪污达3000元以上的有和乐公社乐来、中兴大队、东沃、风岭大队等4个单位,金额达14968.64元;l000~2000元的有14个信用社。其贪污的手段与企业不同,集中起来有四种:

   1.两面手法,设假帐簿。如中兴大队信用社符关升自供,设立两本帐簿,社员所存的款另行登记一本簿。而向上报告的会计发生帐目簿却没有或只有一部分,说社员存款下降。欺上瞒下,从中贪污人民币4344元,拿去赌博输光。

   2.假造社员提取存款凭证,提取现金贪污在身。如和乐信用社蔡朝珍从去年以来先后多次假借西坡、芳币等12个分社提取现金凭证,到营业所领取现金,计贪污人民币367.4元。拿去赠送翁杨美妻进行通奸,引起其怀孕,女方于去年十月因此服毒自杀身亡。蔡还把一批公款拿去赌博,大吃大喝用光。

   3.涂改帐簿。如长安公社信用社会计林冠华因粮所汇一笔款给大队信用社,大队忘记记入帐簿,林便将帐簿涂改,提取出现金从中贪污805元。

   4.没有建立帐簿,收取没有登记,公私不分,随便挪用公款。如东沃公社风岭大队信用社会计李光辉,将社员存款取款不记帐,只记社员手册,库存现金不上交营业所,贪污人民币3300元,全部拿去赌博输光。

   从发生贪污的37个单位来看,其手段都是大同小异,贪污分子贪污后均用赃款赌博、搞投机生意、调戏妇女、大吃大喝以及修建房屋。其情节都是非常严重的,不仅是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而且对信用社的信誉造成很坏影响,给党和人民带来很大损失。乐来公社中兴大队因信用社会计符关升贪污4000多元,引起部分群众害怕,有款不敢存,小队有款不得已拿到十多里外的营业所去存。严重妨碍了生产。和乐公社信用社会计蔡朝珍贪污3600元拿去赌博,调戏妇女,大吃大喝用光,导致众堂、西坡等分社无款支付存户,西坡信用社会计因此提出不愿干这行工作。社员林家桂反映:政府给他(指蔡朝珍)白吃白喝”。影响极坏。大茂公社联合信用社会计陈荣贪污公款后用赃款与人合股搞生意,由于赔本而无法追还。

万宁县人民检察院

1962年11月23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