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十四齣 鬭東 下一齣▶

【縷縷金】〔外小生淨丑上〕車兒緊。馬如飛。往來人似蟻。南北路東西。千里京華道。不勝迢遞。望鄕關杳杳白雲飛。紅塵染衣袂。

列位都是行路的。趕到祥符縣地方去借宿罷。

【前腔】〔淨〕天已晚。日沈西。歸人爭渡緊。茅舍掩柴扉。前村尋宿店。且啣杯。只因心急步行遲。停驂解行斾。

〔外〕此處有店房。列位同投宿了罷。〔淨〕正是。店主人有麽。〔末上〕釀成春夏秋冬酒。醉倒東西南北人。甚麽人。〔衆〕投宿的。〔末〕請裏面坐。四位一夥來的麽。〔淨〕正是。一房同歇罷。列位。今夜各出所有。打個平火如何。〔衆〕依命。〔淨〕酒保。你去看四分銀子好酒。四分銀子嗄飯來。〔末〕有。〔淨〕敢問列位姓號。以便稱呼。〔外〕老夫姓孫。名丙。衢州人氏。自京中行醫囘來。〔小生〕小子姓趙。名甲。襄陽人氏。京中賣藥囘來。〔淨〕小子姓錢。名乙。蘭溪人氏。京中算命囘來。〔丑〕小子姓李。名丁。在京看地理囘來。〔末〕有酒在此。

【排歌】〔淨丑〕邂逅相逢。情懷更濃。通宵暢飮千鍾。人生不飮總成空。洞口桃花也笑儂。歌一曲。飮數鍾。樓頭不覺鼓三鼕。〔合〕身如寄跡似蓬。長安日日醉春風。

【前腔】〔小生外〕萍水他鄕。情投意濃。杖頭不惜錢空。休將酒數問石崇。歌罷桃花扇底風。斟綠醑。勸碧筒。玉壺不覺已篩空。〔合〕雙眉暈。兩頰紅。座上依稀盡醉翁。

〔末〕列位。夜深了。請睡罷。〔小生〕今夜店中人雜。不免解開了包。把銀子袋兒放在枕頭底下睡。小心天下去得。大膽寸步難行。〔做睡介〕

【前腔】〔末〕天色大明了。古寺山僧。頻敲曉鐘。看看斗柄橫東。房中客侶笑聲雄。唱飮通宵興更濃。忙收拾。啓蓽蓬。竹爐湯沸火初紅。〔合〕黃糧熟。綠酒濃。相逢不飮總成空。

客官。天色已大明了。起來喫飯。〔衆〕天色果然大明了。還了酒錢飯錢。收拾行程罷。〔末〕喫些飯去。〔衆〕要趕路程。不喫飯了。
唱飮通宵到五更。    不知紅日又東昇。
路上有花幷有酒。    一程分作兩程行。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