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六齣 講學 下一齣▶

【西地錦】〔末上〕日暖風輕雲淡。芸窗徐捲湘簾。老來厭舞靑萍劍。日常披展牙籤。

函丈春風絳帳。皋檠夜雨靑燈。先聖已開文學。詞臣多起明經。老夫陳筆耕是也。叨居師席。教訓生徒。雖有數輩。止得馮商之子馮京。六經淹貫。諸史旁通。他日必有一個大成就也。又有喩氏之子喩罅。頑劣無似。決無有成之理。道猶未了。馮喩二子早到。

【前腔】〔小生上〕素志惟甘淸淡。三墳五典沈酣。〔丑上〕致君堯舜吾何忝。荷衣擬換朝衫。

〔小生丑〕先生拜揖。〔末〕你兩個可温些經史。去求取功名。〔丑〕學生這書如醬爛熟。不必又温了。只是詩詞歌賦不曾曉得一些。欲求先生教授古詩一首。未審如何。〔末〕這也使得。我就教你兩個一首詩。你用心聽着。畫山水歌。〔丑〕做皮匠歌。〔末〕良工善得丹靑理。輒向茅茨畫山水。〔丑〕張公慣爲裁靴底。日出卯時纔做起。〔末〕地角移來方寸間。天涯寫在筆鋒裏。〔丑〕錐鑽放在面子間。楦頭放在籮頭裏。〔末〕日不出兮月長生。雲片片兮水泠泠。〔丑〕穿不上時放長些。穿得好時要價增。〔末〕經年蝴蝶飛不出。累歲桃花結不成。〔丑〕今年油靴賣不得。明歲皂靴做不成。〔末〕一片石。數株松。〔丑〕一塊蠟。數根棕。〔末〕遠又淡。近又濃。〔丑〕皮又爛。底又鬆。〔末〕不出門庭三五步。觀盡江山千萬重。〔丑〕不出門庭三五步。脫了靴底再來縫。〔末〕馮京。你看喩罅這個畜生。教他讀詩。一發胡說不成才。你不要學他。〔小生〕是。〔末〕馮京。你拏書來。講與我聽。〔小生〕不敢動問先生講何書。〔末〕取論語來講。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你就講這一節。〔小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德存于心。行見于外。人以德行稱者。惟顏閔冉仲四子而已。言語宰我子貢。自言曰言。答述曰語。孔門之下。善于言語者。惟宰我子貢二人而已。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通于政事文學之科者。惟有此四人爲然。此孔門之四科。世俗之十哲也。〔丑〕我看他不識文理。解差了。學生講與先生聽。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末〕你念是這等念。你且解與我聽。〔丑〕德行顏是一個人的姓名。那德行顏淵那閔子騫去冉伯家裏一隻牛。仲弓言語宰我。是那仲弓去說與宰我知道。子貢政事。那宰我不信。子貢證說道實是他牽去了。那冉有季路聞得這樁事。學子游的兒子說知道。夏。果然還是他牽去了。這等講。〔末〕這畜生。都是胡說。

【玉芙蓉】賓師分所嚴。道學吾何忝。況門牆諸子學優才贍。雲龍天上爭先遶。雪案螢窗莫久淹。前程暗。倘吾徒造就。那時節須知靑者出於藍。

【前腔】〔小生〕胸中星斗斂。筆底雲烟染。看春闈鰲頭許誰先占。斲琴須用桐和梓。作室宜求梗與楠。吾何憾。朝經暮史。君不見蛟龍頭角豈終潛。

【前腔】〔丑〕詩書最可嫌。酒色偏不厭。飽肥甘何嘗用菽水虀鹽。〔小生〕作囊槖如何。〔丑〕腰纏十萬還騎鶴。〔末〕你讀書如何。〔丑〕腹飽五車期步蟾。深知感。嚴師益友日磨漸。那時成就有何難。

講藝談經道理明。    耕田東望作西成。
魚龍變化無多日。    只待春來第一聲。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