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記/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三元記
◀上一齣 第三十一齣 招壻 下一齣▶

【楚陽臺】燮理陰陽。調和鼎鼐。會明良世際雍熙。吾家愛女已及筓。未得乘龍佳壻。

下官乃當朝左丞相富弼是也。爵尊一品。乃天子之腹心。位列三公。爲朝廷之耳目。下官有一小女。名喚碧雲。年方十八。未曾許聘他人。昨日見廷試狀元馮京。他連中三元。才貌兼美。意欲招他爲壻。不知他曾娶妻否。叫堂候官。〔小末上〕珍珠簾下供祗應。白玉階前聽使令。丞相爺有何分付。〔末〕你取新狀元同年錄過來。〔小末〕有在此。〔末看介〕湖廣鄂州江夏縣人氏。父馮商。母金氏。未娶。咳。莫非天緣也。堂候官。今科狀元。一者靑春年少。二者才貌兼全。我看同年錄。此人尙未娶妻。我欲招他爲壻。但恐傍人議論〔小末〕丞相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誰敢議論。況狀元乃天祿石渠之貴客。小姐是瑤臺閬苑之神仙。自古道機會一失。不可再得。

【八聲甘州】〔末〕我執掌朝綱。位三台輔佐明王。務使心存忠正。免言官說短論長。堂候官。我若得那靑年才子爲佳壻。添我閥閱門牆倍有光。端詳。這姻緣果是無雙。

【前腔】〔小末〕酌量。身居金馬玉堂。中三元才豈尋常。如斯佳壻。萬千年靑史名香。這郞才女貌人間少。夫貴妻榮實異常。參詳。結朱陳兩姓相當。

〔末〕旣如此。你可分付直日匠人。搭起綵樓。請小姐上樓看迎狀元。你可將絲鞭遞與他。〔小末〕理會得。
彩樓高架近銀河。    未審天緣是若何。
不用屛中圖孔雀。    管敎仙子近嫦娥。
◀上一齣 下一齣▶
三元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