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語錄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語錄》後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宇宙之間,鍾光嶽靈淑之氣者惟人。而人脩乎身也,有諸內必形諸外,固凡蘊蓄之素者,其能已於言乎。雖老莊氏之學,墮肢體,黜聰明。凡役乎外者,一切斥絕,務一返乎內,而至於垂世立教之道,亦必因言而後達且著焉。由是觀之,遊方之外者,豈以言為無所用也哉。蓋其於言也,若太虛行雲,澄淵微瀾,隨其動止而成文,不可以跡求之也歟。與儒之於言也,達則雄邁放逸之情肆,窮則羈旅感慨之語發者,異矣。雖然,其道隆神化之久,與天為徒,又豈必以言之有無,而後謂之仙哉。三十代祖虛靖真君,以靈悟宿植,遭熙洽之朝。在祟寧、靖康問,徽廟崇道尤甚,而真仙輩出,與真君上下一時者,若徐神舫、王文卿、林靈素也。凡稜禁妖祟,平潮孽,祠榮檜,往往有異徵。既而國運艱否,預達災朕,及致風霆暘雨,特指顧問。其道神行著,誠足以羽儀天朝,澤被含品矣。雖相去數百載,至今人猶道慕之,豈務誇一時,而後竟泯無聞者比哉。舊傳《應化錄》,載述勳行詳矣。凡真君流示世教之語,陶冷性靈之篇,又皆足以警迷啟蔽,非遊神於胚腪坱軋之初,蟬蛻於轇輵塵滓之表,無毫忽足以介其中者,其造詣能若是哉。四方傳誦願見者,惜不得其全。往嘗刊布,久亦遺缺,間求之名山,重鋟梓以廣其傳。庶俾冠褐之士,慕向之流,探索於言外意表,以悟火符之祕,窮鉛汞之妙。有餘師矣,以是而進乎道德之域。若所謂廣漠之野,虛無之濱,當層峰喬木之間,風清月霽之夕,哦味其空歌靈韻,林唱泉答,又焉知其霓旌霞珮之木來降也哉。其可不與老莊氏之言而並傳也乎。宇初忝嗣匪材,豈足以盡其贊頌揚美,嘗恐有所遺墜,姑序其槃,以俟諸大手筆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