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國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謀大事者當取天下大勢,始終總計之,而後利害可定也。赤壁拒曹,惟周瑜魯肅所見相同,然非連結劉備不可。當時勢雖三分,而孫、劉之形為一。孫、劉之交不深,則三分之形不成。結孫、劉以困曹,其本謀自肅發之,諸葛亮亦已見及之,云「孫權可以為援,而不可圖矣。」孫之不宜圖劉,猶劉之不宜圖孫。肅以荊州勸借玄德,正以深孫、劉之交而厚其力,其勢不得不然耳。操聞之,作書至落筆於地,其計豈可謂失哉?

周瑜以劉備人傑,常有圖之之意,不知曹操一日尚在,則備一日未可圖。肅之心亦何嘗一日忘備哉!關羽蹴操於樊、鄧,操至欲遷都以避之,此借荊州之效也。呂蒙取關羽於荊州,陸遜折玄德於白帝,吳之計得,而蜀之勢孤。蜀之勢孤,而曹氏承其弊;曹氏承其弊,而吳之計未為得也。

呂蒙功名之士,有圖關羽、取荊州方略,極言吳之無懼於操,無賴於羽,破權之所忌,以速成其功。所成者一事之功,而天下大勢未之總計也。孫權長主也,而孔明王佐也,微悔其相圖之失,而吳、蜀復通。陸遜之計,終亦歸於和蜀,與蒙已自異意。然破壞之氣,不可卒復,延旦夕之命,以待司馬氏之成,折而入於晉,亦勢之所必至也。

然則吳、蜀之主及其臣可以相忘乎?曰:非也。鄧芝對吳主之言曰:「並魏之後,戰爭方始。」此諸葛亮與肅之志,而呂蒙輩一時之事、一事之功,未之暇及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