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境圖論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境圖論》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0

余讀經子九流之書,恨有未盡;而身毒國之書,鞮譯於不可誥者,固有未暇。杭之淨性寺主僧無為師,觴余東塔院,談出世法。初聞其說婆內蘇迷盧外為七金水、為四州,東為弗菩提,南為閻浮提,西為瞿耶尼,北為鬱單越,地各袤數十萬由旬。又曰:「持地山外為香山、雪山、寶山,山上有池名阿耨達,東北山水至積石山潛流地下,為黃河之源。以吾聖元幅員之廣,西極河源,東盡震旦,窮步章水,不能萬由旬。而此日月世界,不知在鬱單越耶、閻浮提耶?」又曰:「日琉璃寶廣二千四百有餘里,天子天民居之。月宮水晶寶城,其廣如日,天后天女居之。不知二千四百有餘里宮城之內,誠有陰陽晝夜乎?有則又孰為之日月乎?」又曰:「念棖者性之原,即命也。人天性、地獄性,一念別爾,彈指頃見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有識,以吾天命之性未嘗有地獄,不知一念為人天、為地獄,可為性原乎?」又曰:「牆壁瓦礫具有佛性,瓦礫又有念念不乎?」又曰:「千物出後世,卻乃壞天地。生滅在菩薩一吹唾中。未知菩薩之力有吹而成,孰與不唾不滅,使之為無生滅耶?而又使之不能不滅於十二萬,斯之後何也?」余時未辯所言,即嘿嘿別去。

明日,師復謁余邸次,出所著《三境圖論》,其論所演不出所言者。其圖又曰:「因境生象,因象生見、生想、生道。」余為披圖誦書,蓋有不得其續。師且過,索余言為引重。

余孔子徒也,言不相謀,得非云者有非其徒所能決回,必將決於言不相謀者邦。夫苟合卦體於入佛之道者,《易》之罪人也,故余為錄其言,以啟折中者,引於卷之端,非苟合也。抑余聞中土三寶有象,四十二有章,實身迦景摩騰、竺法蘭始。今三境有章,又自師始也。貪佛者欲不爭傳競習而得乎?吁!使三境者誠灼灼不誣,其罔諸法度群想、出大允而優入乎四聖之域者,當無勝矣。則是書,非台祖之宗子、外道之金城、四十二章之羽翼驂乘歟?

師名並學,自號無為子,台盤石人,脫白於杭之芝阜,受天台者乎知先,今主淨性寺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