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府龍脈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府龍脈碑記
作者:蔡溫

竊惟天分星宿,地列山川,而天地相孚之美,誠莫切焉。故在地成形者,峙而為山岡壟阜,散而為平原郊濕,皆莫非二氣之凝布矣。是以察岡壟之所来,則知平原之発跡,所謂萬山一貫。是也吾国三府四十一縣,岡壟平原分合向背,成乎虎伏龍蟠之勢,得乎同幹異枝之宜。而龍脈綿綿大顕,天然之姿。是誠萬世洪福之國也。前古天孫氏首出闢國,始建玉城於首里府。是由神眼之所相,豈係常人之臆度。奈至後世,妄懐愚見,或有言曰,首里嶇岨,不若名護平坦之為愈。或有言曰,屋部港自西横東,古我知港自東横西,而其間唯有一丘為隔矣。國頭、羽地及大宜味三縣,船隻遠經郡、伊二島,屡為海風所阻。何不劈開是丘,而與船隻往還之便也云爾。鳴呼。王城及是丘,悉皆微茫龍脈之所累。豈可妄移王城於他方乎。豈可妄劈是丘而作水路乎。今帰仁、本部二縣,唯頼是丘一脈而為。三府一體,三府亦頼是丘一脈,而保球陽雄勢。若劈是丘而作水路,則二縣龍脈不唯不相屬,球陽却失大體雄勢也必矣。方今君王生質天縱,徳学日新,思之,深慮之,切特命(臣)温以鐫斯文於碑石,永俾後人,知龍脈之係乎邦家,景連而有萬山,一貫之理矣。

時大清乾隆十四年己巳孟夏穀旦,法司正卿兼任國師(臣)蔡温謹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