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绳紧紧拧成一股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股绳紧紧拧成一股绳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调查报告
《黑龙江日报》记者
1969年7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红旗》杂志编者按:这个调查报告,总结了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加强革命团结的经验。中心的问题是用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地克服各种错误思想,使“三结合”中的各方都能正确对待自己、对待对方,正确对待群众,结成一个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斗争的坚强的整体,“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样,才能使领导班子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前进而继续前进。

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在斗、批、改的群众运动高潮中,不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革命化建设。领导成员中的革命干部代表、军队代表和革命群众的代表,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坚持三相信、三依靠,三股绳紧紧拧成一股绳,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断前进。三个方面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使革命委员会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满革命朝气、密切联系群众的战斗指挥部。双鸭山市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特别是煤炭生产近两年来一直稳步上升,一九六八年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今年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五个“统一”[编辑]

革命委员会中的三个方面代表如何做到三相信、三依靠?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的体会是: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实行民主集中制,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实现五个“统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社会上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潮,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领导班子里来。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回避矛盾,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展开了斗争。革命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军队代表,敢于引导领导班子成员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用毛泽东思想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紧紧团结起来。

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有的革命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之间存在着隔阂,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有的革命领导干部,对革命群众代表看小节多,看大方向少,看缺点多,看长处少,认为他们“好提意见”,“工作毛手毛脚”,对革命群众代表的一些缺点不是满腔热忱地去帮助,而是采取“惹不起,躲着走”的态度。有的革命群众代表对革命干部缺点看得过多,看不到他们的进步和长处,甚至觉得“一无是处”。因此,这些同志心想不到一处去,劲用不到一处来,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针对这些问题,革委会开展了整风,对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帮助有错误思想的同志提高了认识。

有的革命领导干部,检查了自己对待群众代表的态度问题,认识到不少革命群众代表革命干劲足,工作热情高,没有框子。自己不去看他们这些长处,不是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不是虚心地听取他们的批评,这是错误的。一位革命领导干部说:“过去群众代表对自己的批评,是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听不进去,实际上是把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如果失去群众的监督,就还会有走老路的危险。”

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有的群众代表,也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认识。他们说,革命领导干部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有许多长处,特别是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和工作经验,值得很好向他们学习。

经过整风,革命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由很少在一起谈心到主动接近,经常互相交谈思想,交流经验。过去,有的革命干部在工作上对群众代表不是主动帮助,而是不闻不问,或者包办代替;现在,遇事多和群众代表商量,充分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放手让他们独立工作,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当作自己的一项光荣任务。革命群众代表也积极支持革命干部大胆地进行领导工作,充分发挥革命干部的长处,在工作中尊重他们的意见,主动帮助他们。这样,就使得革命干部和群众代表消除了过去存在的一些隔阂,增强了革命团结。有些原来观点不同的革命群众代表,也能够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加强团结,注意克服和防止资产阶级派性。

两年来,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教导,针对革命委员会内部不同时期存在的不同矛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了八次较大的整风。在整风中,用毛泽东思想分清是非,解决矛盾,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切地体会到:越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越能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更加亲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股绳紧紧拧成一股绳,真正做到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中,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整体[编辑]

革命委员会三个方面代表如何做到三相信、三依靠?双鸭山市革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另一点体会是:只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才能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整体,使新生的革命政权永葆革命青春。

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问题上,是经历了一个斗争过程的。在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由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有些常委忙于事务,下不去,没有抓紧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于是,围绕着如何掌权问题,在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内部展开了一次大讨论。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政权建设方面的最新指示和其他有关著作,紧密结合当时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

当时的情况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没有得到全面的落实,大部分基层革命委员会没有建立起来,革命和生产都受到影响。有的常委却看不到这样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只抓事务性工作。矛盾摆开了,通过讨论和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大家认识到,革命委员会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业务,实质上是新生的革命政权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这是根本中的根本。

为了真正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和两名常委,背起行李卷到岭东区蹲点,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摸索总结建立基层革命委员会的经验,并在全市推广,推动了全市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革命实践的经验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委员会不能只是抓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总结了这一次蹲点的经验之后,革命委员会决定大部分常委和革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狠抓最新指示的宣传和落实。他们改变过去常委分工各管一个方面工作的做法,使常委从日常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全部常委分作三班,一部分下去参加劳动;一部分下去蹲点,指导和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一部分在家值班。三班人员定期轮换,使每个同志都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参加劳动的机会。这样,大大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锻炼了干部,增强了团结,使领导班子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群众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三个方面的代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革命领导干部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里主动帮助群众代表,同时虚心地学习革命群众代表的长处。革命群众代表在军队代表、革命干部代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伟大的斗、批、改中,继续发扬了敢于革命、敢于斗争的精神,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去年十二月,常委会决定让一位革命领导干部和一位革命群众代表到市郊蹲点,把基层革命委员会迅速建立起来。郊区阶级斗争十分复杂,任务又很艰巨,这位革命群众代表开始有些信心不足,她想:“这么大的任务我能完成吗?”后来,在革命领导干部的帮助下,她深入贫下中农,组织他们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斗私批修,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使她受到了很大教育,提高了完成任务的信心。她在中华大队蹲点,总结了这个大队贫下中农落实政策、解放干部、建立和巩固革命委员会的经验,在全市郊区推广,对全市郊区掀起一个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落实政策、建立基层革委会的高潮,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郊区基层革命委员会全部建立起来。她满怀革命激情地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代表,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代表群众,不然也就不成为群众代表了。”另一位革命群众代表深有感受地说:“过去坐办公室,越坐私心越重,这次下去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触灵魂,触得深。自己地位变了,不斗私批修就要掉队,不抓头脑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就要变质,不深入群众可真不得了!”革命干部代表在群众运动中,也不断地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克服了资产阶级的“私”字、“怕”字。有的革命干部代表,哪里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激烈,就到那里去领导群众开展斗争,充分发挥了领导骨干的作用。

反对骄傲自满情绪,继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编辑]

革命委员会的三个方面代表如何做到三相信、三依靠?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再一点体会是:在胜利形势下,必须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继续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加强三个方面代表的革命团结,巩固和发展革委会的一个重要问题。

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由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支持和帮助下,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成绩。一些群众中流传着双鸭山市有“五早一好”(夺权、大联合、建立革命委员会、大批判、解放干部搞得比较早,生产搞得好)的说法。在一片赞扬声中,革命委员会有些同志曾一度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有的只愿听表扬,不愿听批评;作风上不注意检点了,待遇要求好一些;工作不深入,联系群众少了。这个问题不解决,新生的革命政权就有走回头路的危险。

这些事实,引起了军队代表、革命委员会一些领导成员的重视。他们组织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反复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老三篇”,以走资派过去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的事实作为反面教材,对骄傲自满思想进行了深刻的批判。通过学习和批判,领导班子成员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个伟大教导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许多同志说:“在胜利面前是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革命,还是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不能等闲视之。”有的群众代表,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回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激动地说:“我们的一切成绩,一切胜利,都应该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广大革命群众。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引了胜利的航向,是革命群众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自己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军队代表在反对骄傲情绪的斗争中,带头检查自己的缺点,并通过座谈会、谈心会,向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征求意见,使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受到很大教育。通过反对骄傲情绪的斗争,三个方面的代表团结得更紧了,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打下了思想基础。

经过反对骄傲情绪的斗争,军队代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注意把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带进革命委员会。军队代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大兴三八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注意向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代表学习,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革命群众代表的作用,支持和帮助他们工作,从思想上帮助革命领导干部站起来,腰杆子硬起来,工作干起来。革命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除了共同向解放军代表学习,也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三个方面代表都以普通劳动者出现,下去蹲点劳动和群众打成一片。一位革命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革命群众代表,定期回到原生产岗位参加劳动,处处向解放军学习,穿起工作服,仍然作绞车司机,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群众反映说:“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真是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有这样的人掌管无产阶级的印把子,我们就放心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三个方面的代表,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不仅组织上结合在一起,而且思想上也结合在一起,使革命委员会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满革命朝气、密切联系群众的战斗指挥部。

目前,双鸭山市革命委员会正在深入学习“九大”重要文献,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认真地找了差距,认识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在团结中还有不团结的因素。如:三个方面的代表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还不够自觉;在工作中互通情报、交流思想、交流经验还不够习惯;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他们决心用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继续加强革命团结,使三股绳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拧得更紧,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