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要達道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名:三要達道篇。撰人不詳。底本出處:《 正統道藏》 正一部。

三要達道篇

  夫炁受於沖和,形成於天地,妙用藏於不測,真元散乎有作。是以茫茫之說,若嘉苗而不秀,鐵鐵之論,若顛木之不芽,其大道嘗病乎。不知以為知,不損以為損,而人視之,常若千里之遠矣。今修行人當去慮忘思,絕塵拂愛,試聽吾一說焉。吾嘗讀《陰符經》云: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吾謂知其本矣。且誘人之真,亂人之神,使內觀不明、慧照不清者,五色也。而目力常與之爭焉。去人之靈,遺人之清,而使天鼓不嗚,希音不亮者,五聲也。而耳力常與之較焉。一失為榮辱之機,一出為善惡之原,而是非之由發乎此者,言也。而口常與之辯焉。目焉而與五色爭,耳焉而與五聲較,口焉而與一切言辯。目由是而盲,耳由是而聾,口由是而訥,則真元不存,而九邪自此而起焉。欲養道者,欲去九邪,先正三要,莫若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顏淵為仁,尚慎乎此,況養道乎。常蔽其目而無色,塞其耳而無聲,緘其口而無言。無色非直無色也,無其色色而已,若視之以禮,何必蔽焉。無聲非直無聲也,無其聲聲而已,若聽之以道,何必塞焉。無言非直無言也,無其言言而已,若語之以典,何必緘焉。視之以禮,則五色不為其亂,而無眼罪矣。聽之以道,則五聲不為其淫,而無耳罪矣。語之以典,則一切言不為其愆,而無口過矣。如是則法眼無不見,法聽無不聞,法言無不辯,而大道常在乎己,而物不能漬之。今人學道未絕三要,以求超真,必未之知也。吾因議道,將此一說,幸為眾審,以為道用,期出世之妙果爾。


三要達道篇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