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中書門下及禮院詳議東都太廟修廢狀
作者:顧德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5

伏見八月六日敕,欲修東都太廟,令會議事。此時已有議狀,準禮不合更修。尚書丞郎已下三十八人皆同署狀。德章官在禮寺,實忝司存。當聖上嚴禋敬事之時,會相公尚古黜華之日,脫國之祀典,有乖禮文,豈唯受責於曠官,竊懼貽恥於明代。所以勤勤懇懇,將不言而又言也。昨者異同之意,盡可指陳。一則以有都之名,更合立廟;次則欲崇修廟宇,以候時巡。殊不知廟不合虛,主惟載一也。謹按貞觀九年詔曰:「太原之地,肇基王業,事均豐沛,義等宛譙。約禮而言,須議立廟。」時秘書監顏師古議曰:「臣旁觀祭典,遍考禮經,宗廟皆在京師,不於下土別置。昔周之豐鎬,實為遷都,乃是因事便營,非雲一時別立。」太宗許其奏,即日而停。由是而言,太原豈無都號,太原爾時猶廢,東都不立可知。且廟室惟新,即須有主,主既藏瘞,非虛而何?是有都立廟之言,不攻而自破矣。又按曾子問曰:「古者師行,必以遷廟主行乎。?」孔子曰:「天子巡狩,必以遷廟主行,載於齋車。」言必有尊也。今也取七廟之主以行,則失矣。皇氏云:「遷廟主者,惟載新遷一室之主也。」未祧之主,無載行之文。假使候時巡,自可修營一室,議構九室,有可依憑。

夫宗廟,尊事也,重事也,至尊至重,安得以疑文定論。言苟不經,則為擅議。近者敕旨,凡以議事,皆須一一據經。若無經文,任以史證。如或經史皆無據者,不得率意而言。則立廟東都,正經史無據,果從臆說,無乃前後相違也。書曰:「三人占,則從二人之言。」會議者四十八人,所同者六七人耳。比夫二三之喻,又何其多也?夫堯、舜之為帝,迄今稱詠之者,非有他術異智者也,以其有賢臣輔翼,能順考古道也。故堯之書曰:「若稽古帝堯。」孔氏傳曰:「傅說佐殷之君,亦曰事不師古,匪說攸聞。」考之古道既如前,驗以國章又如此。將求典實,無以易諸。伏希必本正經,稍抑浮議。踵皋夔之古道,法周孔之遺文。則天下守貞之儒,實所幸甚。!其餘已具前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