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令狐相公詩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令狐相公詩啟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3

某啟:某初不好文章,徒以仕無他歧,強由科試。及有罪譴棄之後,自以為廢滯潦倒,不複以文字有聞於人矣。曾不知好事者抉摘芻蕪,塵黷尊重。竊承相公特於廊廟間道某詩句,昨又麵奉教約,令獻舊文,戰汗悚踴,慚忝無地。某始自禦史府謫官於外,今十餘年矣,閑誕無事,遂用力於詩章,日益月滋,有詩向千餘首。其間感物寓意,可備蒙瞽之諷達者有之,詞直氣粗,罪戾是懼,固不敢陳露於人。唯杯酒光景間,屢為小碎篇章,以自吟暢,然以為律體卑痹,格力不揚,苟無姿態,則陷流俗,常欲得思深語近,韻律調新,屬對無差,而風情自遠,然而病未能也。江湘間多有新進小生,不知天下文有宗主,妄相仿效,而又從而失之,遂至於支離褊淺之詞,皆目為元和詩體。某又與同門生白居易友善,居易雅能為詩,就中愛驅駕文字,窮極聲韻,或為千言,或為五百言律詩,以相投寄,小生自審不能有以過之,往往戲排舊韻,別創新詞,名為次韻相酬,藎欲以難相挑耳,江湘間為詩者複相仿效,力或不足,則至於顛倒語言,重複首尾,韻同意等,不異前篇,亦目為元和詩體。而司文者考變雅之由,往往歸咎於稹。嚐以為雕蟲小事,不足以自明。始聞相公記憶,累旬以來,實懼糞土之牆,庇以大廈,使不摧壞,實為版築者之娛。輒繕寫古體歌詩一百首,百韻至兩韻律詩一百首,合為五卷,奉啟跪陳,或希構廈之餘,一賜觀覽,知小生於章句中欒櫨榱桷之材,盡曾量度,則十餘年之回,不為無用矣。詞旨瑣劣,冒黷尊嚴,伏候刑書,不敢逃讓。死罪死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