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使主第三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使主第三書
作者:沈亞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5

二月二十一日,都團練副使沈亞之拜書,遣獻中丞閣下。昨日候吏自外來,急告以赦至,亞之誡前後左右,不得常步。及下馬就次,揖謁先聖,獨張侍禦不領祇言,哮呼詬訾,捽拽導將,移罵侵怒,俚言攻淩,不容須臾之間以黨畀證,攘掉呀騰,如欲見食。自群官眾將至於聚立者,鹹聞見其粗聲奮態,圜來驚視。誠以亞之樗鉛之材,處不當任可逃,遭此眾辱宜矣。然誠恐積暴不除,異日酒場恃醉,率肆所為。又為侵作誣言,飛入清聽,以是寒心自悲,不能無患。亞之幸蒙過意,提在賓階,雖無分銖之能,以事萬一,然誓將鞭勵孱謹,以效終身。伏願哀其端拙,察以無辜,稍借光明,使各得分限,免見侵迫。過此之虞,餘何敢請!伏惟加察,幸甚幸甚!謹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