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宋相公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宋相公書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6

某愚戇淺薄,動多觸罪,初叨一命,則在幕府,當此之時,尤為無知。自去吏屬之籍,以至今日,雖嘗獲侍燕語,然不能自同眾人之數也。閣下撫接顧待,久而加親,及以罪逆,扶喪歸葬,閣下發使弔問,特在諸公之先,而所以顧恤之尤厚。此蓋仁人君子樂於以禮長育成就人材,哀念一日之雅,而忘其終身不肖之醜。顧在私心,宜何以報?當閣下以三公歸第,四方奔走賀慶之時,而某尚以衰麻之故,不能有一言自獻,以贊左右之喜。歲時不居,奄及喪除,可以有獻矣,然所能進於左右,乃不過如此。蓋心之委曲,有不勝言,冀蒙有以恕之而已。伏惟閣下以直道相先帝,雖已不在政事之地,然絕德至行,九州四海,所共矜式,朝廷大議,在所謀謨。伏惟為時自重,幸甚。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