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官生
作者:宣鼎 
本作品收錄於《夜雨秋燈錄

  上官生,字洞卿,名簫,洛陽人。幼隨宦皖省,長即操申韓學。時應鍾離太守幕聘,甚相得。貌姣好,善修飾,性慷爽,喜結納。年二十猶未娶,因擇配太苛也。太守金姓,忘其名,欲贈生婢,不可。會婢與僕私,事露,牽致主母,太守怒,橫劍按驗。生極力斡旋,與僕金,使之遁,索婢來,令他適。又邑有富室女,嫁三月生子,舅姑憤興訟。太守將設五毒研求,生急止之。潛訪,知婿曾逾垣就女宿,得實證,訟遂解。

  太守子,惡少也。疑生通苞苴,譖以蜚語,太守亦疑,時露諷刺。生拂袖去。惘惘無所適,思魯中丞某公為先甫同歲生,往作依劉,或轉薦禰。比至,則中承已薨逝,不得已,盡以囊槖供遊覽,蓬萊海市、泰山日觀、聖陵碑版,無不縱觀。荏苒兩年,始尋舊轍。行抵蒜山,瓜步間,遇舊識寇太史,退老林泉,臨江築別墅甚佳。愛生才,浼修譜系,留住東鄰古精藍,遣僕司炊爨。生愛其樹石亭臺,斷垣僅隔,耳聽漁唱,門無俗賓,遂以為此間樂,不思舊業矣。一夕膳畢,僕去,生倚胡床納涼,月色昏黃,流螢上下,忽見一白袷少年手持紈箑,臨風玉樹,舉世無儔,翩翩自西牆竹林中出,徘徊瞻眺,俯首吟哦。

  詞曰:

    玉漏乍停人乍定,仲子牆邊,隔著羅敷徑。薄薄紗窗何故俊,依稀閃個人兒影。

  吟數次,苦無下闋。生戲為貂續,吟曰:

    立遍銀階誰寄信,這搭蒼苔,留下纖纖印。驀地一聲花下磐,回頭好月圓如餅。

  少年聞即姍姍來,喜曰:「何圖深夜尚有同調耶?」相將入座,互訊平生。少年自云查姓,字琴痕,小寓比鄰,有徑可越。生自起瀹茗供客,少年亦手撿樹枝助薪。終夜清譚,雞唱始去,生送至徑邊,殷殷訂後約。琴曰:「鄙俚之詞,誠不足助霏屑,僕有拙技,明當奉獻,不知許擾清課否?」曰:「幸甚。」歸而滅燭就枕,細想其風致,不滅南威。明宵候之,久不至。三四夕始來,漫責負約。曰:「候山荊眠熟始來耳。」生曰:「攜有仙眷,想亦絕代。」琴酡然曰:「貌與僕等。」袖出玉笛曰:「君善此乎?」曰:「不能。」曰:「請賡昨宵詞,僕倚而和之可乎?」生喜,一唱一吹,風習習,如聞步虛。生遽偎琴坐,曰:「弟如此表表,又慧而文,僕若巾幗,當為弟相思死。」曰:「豈鬚眉即不為我相思死耶?然則猶非真情種也。」曰:「實告弟,目睹玉容,已顛倒衣裳,輾轉枕席兩晝夜矣。」琴縱體入懷,戲嘲曰:「龍陽君情急矣,然弟系天閹,不克救君急,奈何?」生喜,即狎抱摩挲後庭求歡。琴面赬,急拒以手,曰:「相愛何必在此?」曰:「兩雄相逐,非此不能真個銷魂。」曰:「君能告我尻尾戲之原,即可。」曰:「俗傳起于黃帝征蚩尤時,其他則餘桃斷袖,翠被銅山,載史冊者甚夥。」琴大笑,搖手力卻。生哀曰:「弟如見憐,請交易其事。」琴更笑不可仰,曰:「僕客也,君主也。曷先盡東道誼?」生曰:「諾。」入室下帷,解衣就榻。生恐其偉器,受枘鑿之苦,先們之,大駭,蓋荳蔲含香,蓮苞帶露,一好女子也。不及詳潔,遽與綢繆,妖豔動情,其樂無極。事已,以臂代枕,始詢其奇。自云:「某太史好以奇法淫,飾女為男作僕,飾男為女作婢,共三十餘人,其最寵者已與偽婢白娟郎。知非常策,私挈娟郎遁於此處,慕郎君風雅,願委身焉。若勿播揚,可圖永好。」生詳詢娟郎,琴笑曰:「癡郎子得隴望蜀耶?」曰:「非也,卿戀僕則娟孤,戀娟則僕孤,合則均不孤耳。」曰:「渠頗倔強,恐不能如妾之自獻也,容徐圖之。」聽曉鐘動,披衣下榻,生挽留,琴不可,曰:「恐娟郎膽怯,醒又嬌啼耳。」生更乞先容,諾而去。

  明夕,生預市小肴饌,沽綠酪,佈置整潔,早遣僕閉關以侯。更餘,果攜娟至,雲鬢蓬鬆,蓮鉤瘦削,紅巾掩口,宛轉嬌羞,見生欲前反退,嫋娜可憐。甫上階,幾為碧莓滑倒,生起挽扶,體輕于葉。與生略敘述,即偎燈斜坐。生讚歎,琴諧謔,娟惟含笑酬應。進三爵後,琴抽笛勸娟歌,娟不肯。琴曰:「我昨已出醜,妹何必諱?不過與郎君破寂耳。」生亦慫恿。娟輕點鳳鞋,手擊象箸,歌曰:

    雙峽蝶,雙雙過牆東,剪綵善刻畫,造化夭無功,輕羅小扇撲入手,翻飛那許辨雌雄。

    雌耶雄耶何必辨,花須一霎精靈現,可憐壓扁小書叢,猶向美人頭上顫。

  歌已,硬咽欲泣,珠淚輕彈。生抱而慰之曰:「昨宵累卿獨宿,小生之過也,乞勿悲怨。」娟曰:「非也。奴兩人得侍郎君,死且不朽,但感觸往事,難制止耳。奴不勝杯酌,琴姊伴郎嘻,奴去休。」生急挽留,幾致屈膝。是夕遂三人一枕。們其下體,累累者偉男也,琴就其前,而生就其後,終夜翻騰,自古秘戲圖無此花樣。

  晨起匿於暗帷中,遣僕辭主人,詭云:「性喜習靜,自能操作,無煩紀綱也。」僕去,終日扃雙扉,晝夜與共。書則代磨墨,餐則司烹飪,倦則互按摩,寢則共偎倚。琴猶佻撻,娟則貞靜溫婉。琴僅善歌,娟更弦索、書畫,無一不工。生喜曰:「卿等得一已難,況兼得乎?」娟笑曰:「癡生一箭射雙雕,不怕折祿耶?」琴笑曰:「妾等鬼狐也,久則乘郎醉,噉作糟豝肉,懼否?」生曰:「若葬于美人腹中,終勝齷齪死,非惟不懼,且所心願。」寺僧隅舍,時聞生齋喧笑聲,登鐘樓瞰之詳,奔告寇太史。轉詢生,曰:「舊僕耳,攜婦過江,適晤,留伴岑寂,無他也。」由是群審生有如願銀鹿,豔羨之。居此倏忽兩寒暑,生願老是鄉,每顧琴、娟曰:「倘積傭書值少許,當同歸,共白頭。」兩均微哂不答。再詢,則涔涔淚曰:「郎癡矣,琴老不過雞皮鶴髮,光頷童童,作寺人狀。娟老則髭出於腮,猶復纖足挪移,試問有何可愛?前魚之哭,一轉瞬耳。」生急撫慰,誓曰:「如以色衰負心,有如江水。」然兩小均忽忽不懌。昔金太守自生去後,頗悔,復偵實,更愧。頃訪其蹤跡,得確耗,飛函謝罪,堅乞惠臨,並寄五百金為贄。適家乘亦脫稿,喜告太史,太史置酒招飲,授金酬勞,且代贐車馬在途。別有日矣,忽晨起,琴娟不見,遍覓無跡,惟硯底留一短函書曰:

  簫郎玉展:妾等非人非妖,乃含冤負草之鬼也。郎前生為三河富家子,妾等貧賤兒,與郎交最久,遂得郎周濟。郎嗜聲色,病垂危,彌留時托以幼子,妾等反誘其孤,蹈諸不義,卒攫籯金而破沃產,孤窮困,遂卒。訟于閻摩,罰俱投生京江,窩于王夢樓太史家為婢僕,嬌揉造作,同沽恩寵,儕輩妒嫉,殺之,瘞園中假山側,大史覺,亦不甚追究。閻摩宰判俱付輪回,琴為郎妻,娟為郎子。旋以郎今世多善籍,謂不合以淫魄汙清芬,竄妾等於露水司,僅許幽媾填報。至郎真眷屬,月下老已另繫紅絲,好音不遠。昨見閻摩,命投生金陵,琴孫家男,娟施家女,長即為配,先富後貧。本當拜辭,恐傷郎心,故留書以代面耳。郎晦運已盡,吉曜漸臨,從此優遊,諸維珍重。幸毋以妾等為念也。

  又一行書曰:「一十四點,一十四口,兩頭一隻腳,六口兩隻腳,三口四隻腳。」末書「琴娘娟郎泣白。」生見之驚懼,若喪魂魄。人問何往?詭云:「先遣過江耳。」草草束裝,往踐太守約。舊雨再見,歡作可知。太守卓異升授江糧道,亦隨之任。夫人感生德,以中表妹妻生,米氏也。富家亦感生德,以美婢贈為妾,田氏也。妻不育,妾孿生二子,夢夭仙授異書二卷遂產,名伯曰典,仲曰冊。偶泄其遇,並述鬼謎告太守,恍然悟,笑曰:「一十四點者,米也。一十四口者,田也。兩隻為雙字,言公子孿生也。六口兩腳者,典也。三口四腳者,冊也。」後太守故,其子放逸,結匪友淫博,耗宦槖。盜扳論斬,生代為夤緣出縲絏,豢養之。典、冊長俱貴,仕有政聲。生私訪孫、施兩姓,求三生,不可得。偶游太史廢園,求琴娟瘞骨處,亦不可得。勘破泡幻,鐫玉印懸襟上,文曰「看路滑。」撿得零釵剩粉、香扇荷囊等,同瘞一處,碣曰:「一對可憐蟲琴娘娟郎招魂合葬之墓。」宿邑劉大昌,曾晤上官生,云:娟郎書法,酷似夢樓太史云。

  懊儂氏曰:前生已被奇汙,至死猶償𧕏債。一對可憐蟲,真苦惱眾生耳。太史公以奇法淫,不問而知其在泥犁獄。上官生固真情種,然非一念之善,則命宮中早注有女艾男婁之令嗣,為斷鶴續鳧之後身矣。噫,可懼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