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審官六議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審官六議表
作者:趙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5

臣謬登宰府,四年於茲,恭承德音,未嚐不以求賢為切。至於延薦,職在愚臣。雖當代天之工,且乏知人之鑒,漸積歲月,負於聖明,無補王猷,有妨賢路。況多疾恙,兼慮闕遺。頃奉表章,備陳肝膈。陛下以臣性拙直,身病可矜,不棄孱微,尚加委任。自此思省,報效尤難,莫副堯舜之心,空懷屍素之懼。伏惟陛下法象應期,聖神廣運,雲行雨施,皆發自然,訓誥典謨,悉經睿覽。臣所以不敢援引古昔,上煩天聰且以用人之要,願伸鄙見。複念稽顙丹陛,仰對宸嚴,謇訥易窮,遽數難辯,理詳則塵瀆頗甚,言略則利害未宣。若默以求容,苟而竊位,縱天地之仁幸免,而中外之責何逃?非陛下用臣之意也。其所欲言者,皆陛下聖慮之內,臣以頂戴,恩造,不知所為,身被風毒,漸覺沉痼,是以勤勤懇懇切於愚誠也。臣聞貞觀開元之際,宰輔論事,或多上書,所冀獲盡情理。今臣酌前代之損益,體當時之通變,謹獻《審官六議》,伏惟閑宴,時賜省覽。

其大指:議相,則曰:「宜博采眾賢,用為輔弼。今中外知其賢者,伏願陛下用之,識共能者任之。求其全材,恐不可得。」

議進用庶官,則曰:「異同之論,是非難辨,由考課難於實效,好惡雜於眾聲,所以訪之彌多,得之彌少,選士古今為難,拔十得五,賢愚猶半。陛下謂臣曰:‘何必五也?十得二三斯可矣。’聖主思賢至是,而宰臣不能進之,臣之罪也。進賢在於廣任用,明殿最,舉其大節,棄其小瑕,隨其所能,試之以事,用人之大綱也。」

議京諸司闕官,則曰:「當今要官多闕,閑官十無一二,文武任用,資序遞遷,要官本以材行,閑官多由恩澤,朝廷或將任使,多擬要官則人少闕多,閑官則人多闕少,明當選拔者轉少,在優容者轉多,宜補闕員,務育材用,大廈永固,是楝梁榱桷之全也。聖朝致理,亦庶官群吏之能也。」

議中外考課官,則曰:「漢以數易長吏,謂之弊政,其有能理者,輒增秩賜金,或八九年十餘年,乃入為九卿,或遷三輔功績茂異,遂至丞相,其間不隔數官。今陛下內選庶僚,外委州府,課績高者,不次超昇,致理這法,無逾於此。臣愚以為黜陟且立年限,若所居要重,未當遷移,就加爵秩,其餘進退,令知裒貶之必應,遲速之有常,如課績在中,年考及限,與之平轉,中外迭處,曆試其能,使無苟且之心,又無滯淹之慮。」

議舉遣滯,則曰:「官司既廣,必委宰輔以舉之;宰輔不能遍知,又詢於庶官;庶官不能遍知,又訪於眾人。眾聲囂然,互有臧否,十人舉之未信,一人毀之可疑迨至於今,茲弊未改,其所以然者,非盡為愛憎也。苦於不審實,而承聲言之。大凡常人之心,以稱人這善為清,以攻人之過為直,苟有除授,多生橫議。由是宰臣每將薦用,亦自重難,日往月來,未副聖意。宜須采聽時論,以所舉多者先用,必非大故,皆不棄之。」

議擢用諸使府僚屬,則曰:「諸使辟吏,各自精求,務於得人,將重府望。既經試效,能否可知,擢其賢能,置之朝列。或曰外使須才,固不可奪。臣知必不然也。屬者使府賓介,每有登朝,本使殊以為榮自喜知人,且明公選。大凡才能之士,名位未達,多在方鎮,日月在上,誰不知之,思登闕庭,如望霄漢,宜須博采,無宜久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