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將辭第賦(以「鬼虜未滅,將軍不家」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將辭第賦(以「鬼虜未滅,將軍不家」為韻)
作者:張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01

匈奴猖狂,犯漢封疆,天子赫斯怒而沮南牧,諮上將而臨北方。惟幹戈是揚,惟賞罰是將,能推誠則功臣必錫之甲第,不私己故嫖姚見辭於武皇。所謂萬夫之雄特,百代之忠良也!且將軍英威果決,如火烈烈,誌以形言,義以激節。乃進而陳曰:「烽燧之虞未絕,豺狼之黨未滅,矧師旅而尚勞,何棟宇之雲設?」於是崇義立勳,飄然不群,精貫白日,氣幹青雲,胸中吞乎萬里,掌內指乎三軍。誓將驅我貔虎,殲彼鬼虜,豈惟獻俘而執馘,抑亦開疆而拓土。苟不能上安社稷,外寧寰宇,雖欲樂鍾鼎而徒為,高閈閎而何補?若夫飛甍連屬,畫戟旁周,地直戚裏,爵居通侯。苟屍素而為累,當輪奐而為尢。可不知池台之娛,緹繡之費,諒無勳業之重,徒冒寵章之貴,在人事之攸宜,於王臣而則未。斯言也,摭實去華。斯誌也,寧儉匪奢。忘身而不謂事主,許國而何暇恤家?王翦請貽乎子孫,與茲難並;晏嬰敢煩乎裏旅,相去不遐。夫策在必行,功宜可久,侈言無驗,亦孔之鬼!彼樊噲之述橫行,賈生之論係首,豈如將軍恢壯節、辭華第,俾功先而身後者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