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常州盧使君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常州盧使君書
作者:孟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4

道德仁義,天地之常也,將有人主張之乎,將無人主張之乎?曰:賢人君子有其位,言之可以周天下而行也;無其位,則周身言之可也。周身言之可,周天下言之不可也。仲尼當時無其位,言之亦不可周天下而行也,及至著書載其言,則周萬古而行也,豈惟周天下而已哉。仲尼非獨載其言周萬古而行也,前古聖賢得仲尼之道,則其言皆載之周萬古而行。閣下道德仁義之言,已聞周天下誦之久矣,其後著書君子,亦當載之周萬古而行也,幸甚幸甚。道德仁義之言,天地至公之道也,君子著書期不朽,亦天地至公之道,夫何讓哉?是故不以道德仁義事其君者,以盜賊事其君也;不以道德仁義之衣食養其親者,是盜賊養其親也。閣下既以道德仁義事其君,聞之天下久矣,小子願求閣下道德仁義之衣食以為養也,謂之中庸之道。謂之中庸,則敢求也;謂之特達,則不敢求也。小子嚐衣食宣武軍司馬陸大夫道德仁義之矣,陸公既沒,又嚐衣食此郡前守吏部侍郎韋公道德仁義之矣,韋公既去,衣食亦去。道德仁義顯其主張,謹載是書及舊文,又有子遇之書,同乎緘獻,輕重可否傾一言,陳謝誠冀於異日。不宣。郊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