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李中丞書 (杜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李中丞書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09》和《全唐文/卷0752

某入仕十五年間,凡四年在京,其間臥疾乞假,復居其半。嗜酒好睡,其癖已痼,往往閉戶便經旬日,弔慶參請,多亦廢闕。至於俯仰進趨,隨意所在,希時徇勢,不能逐人。是以官途之間,比之輩流,亦多困躓。自顧自念,守道不病,獨處思省,亦不自悔。然分於當路,必無知己,默默成戚,守日待月,冀得一官,以足衣食。一自拜謁門館,似蒙獎飾,敢以惡文連進机案,特遇采錄,更不因人,許可指教,實為師資,接遇之禮過等,詢門之辭悉纖。雖三千里僻守小郡,上道之日,氣色濟濟,不知沉困之在己,不知昇騰之在人,都門帶酒,笑別親戚。斯乃大君子之遇難逢,世途之不偶常事,雖為遠宦,適足自寬。

某世業儒學,自高、曾至于某身,家風不墜,少小孜孜,至今不息。性顓固,不能通經。于治亂興亡之跡,財賦兵甲之事,地形之險易遠近,古人之長短得失,中丞即歸廊廟,宰制在手,或因時事召置堂下,坐之與語,此時廻顧諸生,必其不辱恩獎。今者志尚未泯,齒髮猶壯,敢希指顧,一罄肝膽,無任感激血誠之至。某恐懼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