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李尚書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李尚書狀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5

昨者伏蒙恩造,重有沾賜,兼假長行人乘等,以今月十日到上都訖。既獲安居,便從常調。成茲誌願,皆自知憐。伏以無褐無車,古人屢有;饋飧受館,諸侯不常。皆才可持危扶顛,辯或離堅合異。尚有曆七十國而不遇其主,曠五百歲而方希一賢。道之難行,運不常會,苟至於此,知如之何?某始在弱齡,誌惟絕俗,每北窗風至,東皋暮歸。彭澤無弦,不從繁手;漢陰抱甕,寧取機心?岩桂長寒,嶺雲鎮在,誓將適此,實欲終焉。其後以婚嫁相縈,弟兄未立,陽貨有迷邦之誚,王華生處世之心。靡顧《移文》,言從初服。

幸李公之閽者,不拒孔融;讀蔡氏之家書,未歸王粲。粗聞六蔽,聊玩九流,行與時違,言將俗背。方朔雖強於自舉,匡衡竟中於丙科。駕鼓未休,搶榆而止。然竊觀古昔之事,遐聽上下之交,有合自一言,獎因片善,不以齒序,不以位驕,想見其人,可與為友。近古以降,斯風頓微,處貴有隔品之嚴,於道絕忘形之契。中間柳澹年猶乳抱,李北海因與結交;裴逖跡困泥塗,王右丞常所前席。時之不可,人以為悲,愚雖甚微,頗向斯義。自頃升名貢籍,廁足人流,未嚐輒慕權豪,切求紹介,用脅肩諂笑,以競媚取容。袁生之門,但聯有雪;墨子之突,曾是無煙。每虞三揖之輕,略以千鈞自重。

閣下念先市骨,誌在采葑,引以從遊,寄之風興。玳筵高敞,畫舸徐牽,分越加籩,事殊設醴,憐賈生之少,恕禰衡之狂。此際舉觴而恨異漏卮,對案而慚非巨壑。謝家東土,延賓而別待車公;王令臨邛,為客而先言犬子。彼之榮重,殊謂寂寥。伏聞聲塵,已移弦晦。隋王朱邸,方同故掾之心;燕地黃金,更落他人之手。追攀未及,結戀無任,瞻望門牆,若在霄漢。伏惟始終識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