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桂州李中丞薦盧遵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桂州李中丞薦盧遵啟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6

凡士之當顯寵貴劇,則其受賜於人也無德心焉。何也?彼將曰:吾勢能得之。是其所出者大,而其報也必細。居窮厄困辱,則感慨捧戴,萬萬有加焉。是其所出者小,而其報也必巨,審矣。故凡明智之君子,務其巨以遺其細,則功業光乎當時,聲名流乎無窮,其所以激之於中者異也。

若宗元者,可謂窮厄困辱者矣。世皆背去,憔悴曠野,獨賴大君子以明智垂仁,問訊如平生,光耀囚錮,若被文繡。嗚呼!世之知止足者鮮矣。既受厚遇,則又有不已之求,以黷閣下之嚴威,然而亦欲出其感慨捧戴而效其巨者。伏惟閣下留意裁擇,幸甚幸甚。

伏以外族積德儒厚,以為家風。周、齊之間,兄弟三人,咸為帝者師,孝仁之譽,高於他門。伯舅叔仲,鹹以孝德通於鬼神,為文士所紀述。相國彭城公嚐號於天下,名其孝以求其類,則其後咸宜碩大光寵,以充神明之心。今乃凋喪淪落,莫有達者,豈與善之道無可取耶?獨內弟盧遵,其行類諸父,靜專溫雅,好禮而信,飾以文墨,達於政事。今所以聞於閣下者,無怍於心,無愧於色焉。以宗元棄逐枯槁,故不求遠仕、務顯名,而又難乎其進也。竊高閣下之舉賢容眾,故願委心焉。則施澤於遵,過於厚賜小人也遠矣。以今日之形勢,而不廢其言,使遵也有籍名於天官,獲祿食以奉養,用成其志,一舉而有知恩之士二焉,可不務其巨者乎?伏惟試詳擇焉,言而無實,罪也。其敢逃大譴?進退恐懼,不知所裁。不宣。謹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