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江西李大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江西李大夫書
作者:皇甫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5

居蓬衣白之士,所以勤力苦心,矻矻皇皇,出其家,辭其親,甘窮餓而樂離別者,豈有貳事哉,篤守道而求知也。有位之人,所以休聲茂功,鑠光保大,不絕勳而窮名者,亦無異術焉,樂育材而得人也。人無所知,雖賢如仲尼,窮死而道屯,況其下者乎?未得其人,雖聖如唐堯,水不抑而凶未去,況其下者乎?故上之於人,下之求知,相須若此之急,而相得若此之難者,何也?蓋以在位者居高而聽深,在下者行卑而跡賤,其事勢不同,出處相懸故也。況乎上之人負其位不肯求,下之人負其才不肯屈,此其所以相須若此之急,相得若此之難也。湜自學聖人之道,誦之於口,銘之於心,徒恨今之人徒士之分,以虛華而已,今之士望人之分,以毫末而已,上下相鼓,波流相翻,抱特行者混眾人,抱奇才者乏卓識,智與愚相混,古之道不行,是以役役棲棲,獨鬱鬱而不語。竊以閣下以周召之才,居周召之職,獨智傑出,孜孜以下問,收接而博觀,自江而西,沉潛液澤,傳之天下,汪洋喧鬧。是以發憤而來,非有他也,欲以望閣下之輝光,闚閣下之深高,下靡豪傑之風,以快平生之心耳。伏惟降其尊嚴而省覽之,裁其可否而去就之,無以淺微,察其辭,觀其誌,而不錄其罪,幸甚。謹獻舊文十首,以先麵贄。幹犯左右,惶懼於旌門之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