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河中鄭尚書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河中鄭尚書狀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5

不審近日尊體何如?尚書居敬行簡,自誠而明,踐履華資,彰灼休問。頃者廉居察俗,露冕臨人。當分陝水旱之餘,控二京舟車之會。空懸竹使,不坐棠陰。閉閤而四民自安,移書而百城向化。爰歸司會,是總掄材。且去四總、八達之謠,鄙拔十得五之少。不容私謁,大辟公途,論辯有光,訾相無失。蔡廓之不署紙尾,王惠之莫發書封,欲以儗人,實在異日。固合便登台座,光讚帝謨。蓋以德水名都,條山巨鎮,北控並、代,東接周、韓,作皇都之股肱,擁朔方之兵甲。是以蹔勞大旆,惠此一方,浹以仁聲,先之和氣。昔何武之揚州入輔,黃霸自潁川登庸,今古一時,賢哲相望。側聆後命,是亦非遙。某早獲趨承,常深獎眷,末由祇謁,無任馳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