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钟厂开展群众性大辩论,使全厂同志认识到: 工人阶级必须领导教育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海中国钟厂开展群众性大辩论,使全厂同志认识到:

工人阶级必须领导教育革命
上海中国钟厂革委会
1969年2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工厂到底要不要搞教育革命?”“工厂办学校是不是自找麻烦?”“教育革命是学校和工人宣传队的事,还是整个无产阶级的大事?”上海中国钟厂就这些问题展开了一场群众性大辩论,有效地提高了工人阶级办学的积极性。目前,这个工厂出现了一个人人关心教育革命,个个注意培养下一代的动人局面。

去年九月上旬,中国钟厂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选拔了一批优秀工人进驻安化中学。在接办学校的过程中,工厂的同志遇到不少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例如,两派群众组织尚未很好地联合起来;学生进厂劳动,因为缺乏纪律性,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生产劳动和教学如何有机结合起来,也缺乏实践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同志对工厂要不要管学校,能不能搞好教育革命,产生了动摇。

为了解决一些同志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在厂革委会领导下,全厂开展了一场大辩论。许多老工人联系到切身的体会,认识到工人阶级领导教育革命的重大意义。同志们认真考虑了自己身边出现过的一些现象:刚从旧学校出来的学生在分配工作的时候,不是挑肥拣瘦,就是嫌这脏、怕那累;有的学生因为母亲穿的衣服破旧,当别人的面说自己的母亲是邻居。发生在身边的这些事,使工人同志们又痛心,又生气。有人说:“我们天天搞斗、批、改,千改万改,旧的教育制度更不能不改!”有的老工人语重心长地说:“生产上出了次品,可以补救;接班人出了‘次品’,党就要变修,国就要变色了。工厂办学校,培养革命接班人,这是件大事,也是我们无产阶级应当肩负的责任。”

在群众性大辩论的过程中,厂革委会还组织了全厂革命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了控诉和批判,从而激发了广大革命职工强烈的阶级感情。很多老工人自告奋勇地担任了学校来厂办的“抗大学习班”的政治指导员,同革命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军训。

很多学校来我们工厂办“抗大学习班”以后,在一部分同志中产生了“单纯军事观点”。有的车间管生产的同志,把师生看成是劳动力,只管安排他们劳动,对其他方面注意不够,因而未能很好地体现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的思想。老工人一针见血地提出批评说,这是“来料不加工的办法”。有人说:“我们工厂出两种产品,每天铜、铁、木头进来加工,才生产出钟。这是物质的产品。另一种是‘人品’产品,这就需要我们把毛泽东思想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教给学生。培养无产阶级的接班人,这是更重要的‘产品’。”工人群众的批评,对厂革委会同志狠抓办学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在学习班上,厂革委会同志和老工人亲自讲课,讲厂史,讲两条路线斗争史,鼓励革命师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厂革委会的每周例会,都把学校工作提到日程上来,研究和讨论工宣队在学校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设法解决。为了解决教材的问题,厂革委会发动全厂职工,同革命师生一起,组成各种课题的编写小组。广大工人群众对这一工作的热情很高,有的老工人为了编好一课教材,熬红了双眼。现在全厂已经编出《工业基础知识》十讲,在附近贫下中农的协助下,编出《农业基础知识》十一章,还有其他方面的教材。 领导重视,并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群策群力,这是搞好教育革命的关键。接办学校的初期,我们的工人业余讲师团,只有三个人。他们的讲课深受欢迎,许多学校请他们去讲课,这几个同志放弃休息还是讲不过来。我们曾婉言谢绝了一些邀请讲课的单位。广大工人群众知道了这件事,提出了多培养一些工人同志讲课的意见。现在全厂已经组成一支六十多人的工人业余讲师团。这个讲师团带着工人阶级的委托,走遍了上海八个区、几十所学校。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工人阶级一定要肩负领导教育革命的重担;而搞好教育革命的关键,则要充分地信任和依靠广大的工人群众。我们决心率领全厂革命职工,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