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一批少年儿童读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海出版一批少年儿童读物
新华社
1971年12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出版单位一年多来出版了一百一十多种包括政治、文艺、科技等方面的少年儿童读物和连环画。这批以歌颂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工农兵英雄人物为主的作品,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对于教育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起了积极的配合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出版战线的革命群众和工农兵一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了刘少奇、陆定一、周扬一伙在出版界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端正了出版工作的方向。在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工作中,他们坚持把出版歌颂党、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反映三大革命斗争,刻划工农兵和青少年英雄形象的读物放在首位。最近几年出版的少年儿童读物中,有对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的老工人回忆录《仇恨满矿山》,有记录“南京路上好八连”好思想、好作风的革命故事集《好八连新歌》,有刻划海港工人英雄形象的报告文学集《海港红旗》,有反映红小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革命精神面貌的小故事集《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还有以革命样板戏为题材的连环画《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在批判文化大革命前出版的青少年科技读物《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中的封、资、修毒素的基础上,经过工农兵、红卫兵和革命编辑人员的共同修订,上海出版单位重新出版了这套丛书。新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努力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和工农业生产的实际,反映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新成就,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丰富了中小学生学工、学农的内容。

为了认真做好出版工作,上海出版战线的工作人员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写书,组织群众评书,逐步改变了过去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编书、出书的状况。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种类型的“三结合”编辑创作小组正在陆续建立起来。工农兵作者满腔热情地为革命而创作。现在,一大批业余写作的积极分子在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少年中涌现出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