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妙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妙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妙經。撰人不詳,約出於隋唐。言禮拜天尊度亡消災之法。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玄部本文類。

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妙經

太上道君於上清玉虛洞紫霄林中,與諸天仙眾三界真官俱在會坐,說此修真指玄真經,告仙眾曰:下方眾生,不知正道,作諸罪障,沈沒無邊,造罪者不知洗滌,修養者全乖正道,是致惡道盈塗,生門絕跡。吾今為汝宣說要言,直剖玄元之旨,付傳清信之流,修身保命,安國寧家,行滿功成,身超三界,升拔根祖,慶延子孫,秘典靈章,宜加諦聽。

道君曰:天地捆縊,萬物化醇。承其宿業,因緣運會。父母和合,人受其生。胎完炁足,虛中降神。太一居腦,以鎮泥丸。司命處心,以納生源。左居無英,右結白元。三真九宮,布列俱全。肝魂肺魄,脾誌腎精。心主藏神,丹元守靈。法天象地,負陰抱陽。分錯五行,以應四時。眼為日月,發為星辰。眉號華蓋,頭即昆侖。各有宮闕,安置精神。萬物之中,最貴而靈。命生於道,性稟於一。物生之時,神乎清靜。洎乎樸散,逐妄耗真。不凈臭穢,濁亂形神。靜觀物我,何疏何親。守道全生,為善保真。愚役於物,徒自苦辛。吾敷正教,惟勖賢英。勤尋旨趣,日煉時烹。能除罪垢,可以延齡。上超三界,下拔幽冥。誦持禮念,無退前程。功成行就,必證長生。

道言:心為形主,神所居焉。炁液血精,心安自治。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養心之道,慎於多事,傲不可長,欲不可從,誌不可滿,樂不可極,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若能安分止貪,虛心遣欲,則真源湛然,靈光自瑩,無思無為,漸合真道矣。

道言:炁以形載,形以炁充,形完則炁留,炁和則形保。天地以清濁為質,非炁不足以運陰陽,日月以明暗分形,非炁不足以交魂魄。眾植雕殘,獨松柏之常茂者,炁堅也魚,旱動滅寂,惟龜鶴之不悴者,炁住也。形為留炁之舍,炁是保形之符,欲留形住世,必先養炁,至大至剛,充塞乎天地之間,炁聚炁靈,遨遊乎風塵之外。故知炁在人中,人在炁中,天地萬物莫不由炁以生者也。善養炁者,內以養身,外以卻惡,百姓日用而不知焉。知之修煉,默而成之,可救饑寒,可辟邪癘,惡蟲毒物,炁能禁之,萬法千衛,惟炁是祖。養炁之道,要在慎言節食,懲忿窒欲,塞其兌,閉其門,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養形之道,要在挫銳和光,治於未亂,安而不勞,勞而不乏其力,靜而不撓,撓而不亂其炁。外有所補,內有所益,養形保炁,於斯備矣。

道言:形炁具立,當保精神,造化之機,在於是矣。然精全則神王,精耗則神衰,以精集神而神保,以神使形而形安。腎為精府,太用則竭,專而嗇之可也,心為神舍,太用則勞,靜而養之可也,惟靜與專,然可內守。故曰:至道之真,杳杳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少私寡欲,乃可長生。

道言:法本無法,理歸自然,心因境亂,法本心生,立法之意,救補已失而防於未萌。若人犯破三奇,即先補治,補之完備,然可進功,不完而進,徒勞無益。補治之法,混元具說其玄,程功之方,靈寶畢言其妙,前功見驗,可進次功,功滿成真,高卑隨行,有功無行,魔障難成,有行持功,仙真自舉,善功圓滿,以降吉祥。性旁修行,明分等級。欲求天仙者,當立一千三百善,欲求地仙者,當立三百善。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履邪徑,不欺暗室,積行累功,慈心於物,忠孝友睦,正己化人,矜孤恤寡,敬老懷幼,昆蟲草木,亦不可傷。如此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矣。

道言:夫欲修道,先須停除,停者一物不生,除者萬緣俱息,然後收神炁海,藏息丹田,成性存真,兀然泰定,如此久之則自已。

元始天尊晏寂於空玄之座,三萬六千神識,鹹朝於寶珠之中。夫如是則二景合炁,交神於十華之鼎,男女傾心,媾精於五炁之爐,以至移精彭音變氣,噏張於玄牝之門,專炁抱神,烹煉於雄雌之器,自然發白返黑,齒落重生,還童復嬰,長生久視,全命保生,以合於道,當與天地齊其堅固,同長久矣。

道言:夫學道之士,立德立功,煉氣坐忘,修真服禦,宣經演教,佐國度人,種種皆修,是其行業,功行雖備,果業雖圓,亦須先度九玄七祖、父母亡靈,遷拔生天,鬼錄盡除,身方得道。況復世界流俗之人,造惡積愆,殃及根祖。吾今悲湣,宣說要言,薦拔冥魂,須憑功德。可於三清像側裝衣亡人形像,如法書九真妙印,令彼亡人卷而載之,即禮此經懺,一日三部。如不能懺,每日誌心持念尋聲救苦天尊三千遍。凡百遍訖,禮九拜,即雲願度某人魂神早離幽陰,超升天界。罪輕者三日得度,罪重者九日遷升。孝順男女,切宜一及懇,至心禮聖。

誌心敬禮虛無自然元始天尊

誌心敬禮太上大道玉晨道君

誌心敬禮太上玄元聖祖老君

誌心敬禮傾心合道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凈念修真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懺除惡跡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得離罪障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拔苦消障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拯濟幽冥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消滅苦輪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拯拔九幽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超升五道靈寶天尊

誌心敬禮大慈大悲救苦真人

誌心敬禮大慈大悲大惠真人

誌心敬禮大慈大悲拔罪真人

誌心敬禮大慈大悲普救真人

禮竟,恢誠恭伸懺悔:弟子臣某甲,自念謬處人寰,叨逢正化,感天地覆載之恩,荷日月照臨之德,復思父母根宗生成養育,念彼劬勞之大,誠當薦拔之酬。今對聖真傾心懇禱,伏願億曾萬祖亡過諸靈,生前積劫之愆盡蒙原赦,見沒淪漂之苦,鹹乞逍遙,頓釋冤沈,逐慧光而升度,遽登玄岸,承符命以朝真,永離輪回,同生長樂,天氣歸身,常蒙道蔭。臣無任哀誠懇禱之至。

道言:清信男女,薦亡祝生,請福禳災,切宜嚴謹,香湯齋沐,專意傾心,禮誦真經,稱揚聖號,精誠兼備,必獲感通,濟度存亡,殃消福至。若不恭不謹,性惑心疑,腥膻葷色,不可開經,沓口磨唇,汙於聖典,徒勞無益,又返招殃。所謂修福不如避罪也。若能書印此經,散施學人,流傳禮誦,亡魂超度,地獄寧閑,福善所資,度延後世。其有珍玩服飾,平昔資財廣施寒棲,濟恤貧乏,此之功德亦類於前,黑籍落名,地司除簡,神升爭土,隨願往生,利佑子孫,斷絕殃疰,巍巍福善,難可稱量。是故應當勤心諦受,宣行禮念,普度無窮,依教奉持,復當敬禮一切天尊。

誌心敬禮虛無自然元始天尊

誌心敬禮太上大道玉晨道君

誌心敬禮太上玄元聖祖老君

誌心敬禮常善救物天尊

誌心敬禮無量度人天尊

誌心敬禮拯迷撥滯天尊

誌心敬禮玄化利生天尊

誌心敬禮金闕濟度天尊

誌心敬禮無礙自在天尊

誌心敬禮湣生利物天尊

誌心敬禮巨功弘濟天尊

誌心敬禮雨寶濟乏天尊

誌心敬禮超度無極天尊

誌心敬禮愛物救世天尊

誌心敬禮功德元量天尊

誌心敬禮回屍起骨天尊

誌心敬禮煉質登真天尊

誌心敬禮玄元闡教天尊

誌心敬禮道德度人天尊

誌心敬禮消災延壽天尊

誌心敬禮宥福續命真人

誌心敬禮真靜圓功真人

誌心敬禮修真成道真人

禮竟,恢誠恭伸梼謝:弟子臣某甲伏聞行成之內,孝敬為先,教法之中,修齋是本,欲報慈親之德,須思梼祝之方,將酬罔極之恩,是列嚴持之供。大凡人世,俱逼名利為端,既懷取舍之謀,寧免貪癡之咎,致使命辭一世,魂寄九幽,敢憑上善之因,庶拔漂沈之苦,是則心存哀懇,誌薦先亡。宣金匱之靈章,仰祈真聖,禮高虛之禦號,俯答根宗。伏願承斯道力,廣濟沈淪,滅無量之罪尤,均開長夜,賜大天之鴻宥,普及群生,億曾萬祖,俱獲遂於飛升,積債疊冤,並乞蒙於超適,然冀居家長幼,眷屬親姻,常沾吉慶之祈,求荷虛無之蔭。臣元任瞻天望聖,激切屏營之至。

道言:玄經周畢,可以傳教世間,廣垂濟度。爾時會眾聞此法緣,洞達無為,齊升道果,酆幽諸獄,無量罪魂,俱獲善功,應時解脫,諸天仙眾,歡喜敬奉,作禮而退。

上清金匱玉鏡修真指玄妙經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